2007年4月8日日曜日

愛‧信賴

有一次在回台的飛機上,由於不小心把書都收到大行李,結果上了飛機卻發現時間難度,所以為了治療〝空手恐懼症〞,隨手就翻起台灣雜誌。剛好看到郭台銘和他去世的夫人,生前牽手照片,看到他的夫人照片使我似乎能一絲理解,郭台銘為什麼之前和劉嘉玲會鬧得風風雨雨。原來可能這個縱橫商場的梟雄,已經變成追尋昔日芳蹤薄影,猶如撿拾斷簡殘篇的老人了,看到他的夫人和劉嘉玲幾分的神似,於是我相信了郭台銘,是深愛他的太太的傳言。

〝愛〞是什麼?它到底是情緒、還是概念、還是一種意志?事實上是一個千年尚無解的謎!古今許多智商傳說可能都超過二百的,哲學家、藝術家、和可能具有神格的宗教家,至今仍沒有人能述說清楚。他們各用藝術品、用小說來表達,卻是越表達越形同斷簡殘篇。希臘神話、西亞神話、耶~~應該說全世界的各神話系統,也都有專司愛的神。希臘神話中的〝耶洛斯〞Eros、和羅馬神話中的〝邱比特〞Cupid,,但是這兩個神雖話說是愛神傳播愛,卻老是傳播成了混亂!可以說是所有的神當中最失敗的!因為可能連他們兩個,也沒能真正弄懂〝愛〞到底應該是什麼?

很少人(應該是沒有人)了解真正完全,〝愛〞是什麼?可是缺了愛卻很難生存!希臘神話當中,最聰明、具有理性知性、最多才多藝的神〝阿波羅〞 Apollo,他的太太也是繆斯(Muse)眾女神當中,口才最好、也最聰明的美聲女神〝卡莉歐佩〞Kalliope。他們生了一個兒子〝俄爾菲斯〞 Orpheus,是一個音樂天資超凡的豎琴能手、應該稱豎琴聖手,他彈豎琴不僅能讓草木也感動,也吸引了精靈(Nymph)〝歐利蒂絲〞Eurydice 的愛慕,在兩人結婚時新娘卻被忌妒的毒蛇咬死。俄爾菲斯為了拯救愛妻,用豎琴取悅冥界之神,希望能讓他進入冥界救出他的妻子,冥界之神告誡他,拯救他的妻子走回到地上之前,不能出聲、不能夠回頭,否則將前功盡棄造成不可挽救的後果。

俄爾菲斯遵照了神的告誡,用音樂馴服了入口看管的三頭惡犬,進入冥界找到了妻子,帶著他的妻子在陰暗的冥界中的階梯走回地上。在黑暗中俄爾菲斯一直感覺不到妻子的氣息,心裡一直忐忑不安,在看到亮光時,一方面心想可能已經安穩了,一方面實在忍不住心中的一絲絲疑慮,所以就回頭確認妻子有否確實跟上來?但是回了頭卻是看到歐利蒂絲,滿臉失望絕望的神情,和不斷崩毀的階梯,他的妻子又墜落了永恆陰暗的冥界,回到地上的俄爾菲斯,再求天神也無法再有任何機會和方法救出妻子了。

絕望的俄爾菲斯斷絕了一切對女性的愛,甚至創立教派,卻惹怒了〝瑟雷斯〞Thrace的女性,在豐收祭典上把俄爾菲斯殺死,又怕他復活所以把它大卸八塊投丟進河中。據說頭被投入河中的俄爾菲斯,口中仍一直呼喚妻子歐利蒂絲的名字,所以瑟雷斯的傳說如果是有女孩投河自盡,可能就是因為聽到俄爾菲斯癡情的呼喚。

這個神話傳說除了傳達,〝愛〞就是要絕對的信賴,另外最聰明的男神阿波羅、和最聰穎的女神卡莉歐佩,所生出的兒子俄爾菲斯,也無法求得完整的〝愛〞!也就是隱喻聰明和多才多藝,仍無法解釋出〝愛〞的完整。可是沒有了〝愛〞卻無法存活,瑟雷斯的女人們,恐怕也是因為恐懼,俄爾菲斯這種對〝愛〞絕望的蔓延,所以殺了俄爾菲斯。

神話是如此、宗教上也是對〝愛〞努力做說明,佛教梵文裡就闡明〝愛〞有四種:1. tRSNaa人類最根本的愛,梵文原意是〝渴〞有衝動慾望的涵義,稱為〝渴愛〞。2. kaama普通翻成〝性愛〞或〝愛欲〞,是一種緊抱很難分離的愛。3.preman.是一種對他人沒有隔閡的愛,類似親愛或博愛。4. sneha類似或通常解釋成慈悲,也就是擁有愛的心、但是沒有特別或特定對象的狀態。


佛教是佛教,基督教也有四種的〝愛〞:1.eros 肉體的愛,主要是男女之間的愛,自己本位的愛,要求有回饋的愛。2.Storge服從的愛、尊敬的愛,如父子之愛、師生之間的敬愛 3.philia 友情愛或者是幫助的愛。4.agape無條件的愛、平等的愛、不求回報的愛。

神話、宗教、哲學、藝術都努力的要說明〝愛〞,但即使佛教或基督教,卻也只能把〝愛〞切成四塊,然後再切、然後又再切、然後細細的卻難於分辨,所以這是不是這世上有那麼多的教堂、和幾乎同量的佛寺的由來?〝愛〞事實上是很難懂!如果你問我、我會說:「愛、我不懂!」,其實我說了兩樣不懂,除〝愛〞之外另一個就是〝我〞,〝我〞這也是很難、甚至根本都沒有真正弄懂。現在很多人、很多政客,都喜歡說:「我愛台灣!」,不過卻很有可能其實他三樣都不懂!「我」和 「愛」和「台灣」果真的都能懂了嗎?實在值得懷疑!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