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木曜日

無辜.無奈

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有一本小說『藪の中』(竹叢中),後來黑澤明拍成電影「羅生門」,是一部在諷刺人性的egoism(利己主義)的小說。一件事情五個當事者或目擊者的敘述,卻各有不同,所以現在連我們在形容,一件事情的事實好像在霧裡雲中,也會用好像羅生門一樣來形容。現在的樂生院也成了一個羅生門,馬英九、周錫偉,看到是功即想法自攬或沾光,看到風向不對即想法推託,這是人之常情也是國民黨文化或是中華文化的常態常習,這種保守的作為,我覺得即使無法立即完全打破,也沒有學習或追隨的必要,況且民進黨或綠營綠派的基本價值,也不應該是以國民黨或中華文化為批判標準。

陳水扁總統現在是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大概連許多綠營的也已經不敢認他了,但是回想陳市長時期,很難相信這是同一個人,他對當時的捷運木柵線,曾說過好像沒什麼學問水準的話:「馬特拉不拉,我們自己拉!」,這種積極解決事情的態度,就是綠派改革進步的核心精神!蘇貞昌至今最讓人無法認同的是,當事(縣長)時既無前進優異的眼光能洞悉潛在的問題,這也許是他缺乏文化認識或可諒解,問題在事後的無作為,現在他不就是最高行政首長嗎?再牽扯到陳水扁總統,那蘇貞昌是想當帝國的繼承人嗎?只要權、義務都闕如了?那麼高雄的愛河歷經那麼久,那麼多任市長猶仍無法改善,謝長廷也可以兩手一攤裝無辜呀!那麼高雄市人何來感動?

陳水扁總統有一句話也會被留念:「說做不到就是做不到!」,我就舉一個親身的例子,大約在17.8年前,我的日本警察朋友組團來台旅遊,我當翻譯兼導遊,在車上我的朋友突然問我:「台灣的警察是不是只專管紅綠燈控制?和台灣的機車是否沒有乘載人數限制?」,我說:「不是這樣!為什麼這樣問?」,他說:「在十字路口我看到警察一直控制著紅綠燈,在他前面有乘坐大小四人一輛機車經過,警察看到了卻好像若無其事」,他甚至接著說:「日本警察在管區通常是騎腳踏車,但是看到機車違規還是要追,雖然明知追不到,但是也要追給其他人民看,這樣日本人會諒解,因為腳踏車追不上機車,人民在乎的是執法的意志和行動,而不是要聽你解釋太多。」。

樂生事件我們要在乎的是,在面對人道和人文歷史時,政客所取決的態度,我個人在意的是蘇貞昌掌握了最高行政權,卻至今無作為!馬英九會推託、周錫偉會對嗆、統媒會唱反調,這已經是用肚臍以下幾乎就可思考的事了!無法做成、有客觀環境的諸多因素影響,無作為、是不可原諒的事!要不要罵馬英九、周錫偉等國民黨政客,都不能拿來掩蓋這個該有的價值鞭策,否則陳水扁總統也很無辜!台灣人也很無辜!大家都很無辜!以後大家見面就先大哭、互相安撫、互相安慰就好了,因為蘇貞昌也很無辜才當上行政院長!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