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木曜日

語言檢視一章

說到「專家」這件〝毛皮大衣〞,我是自始至今一直抱持存疑的外在名號!而且依我個人的經驗,愈輕易就露出專家嘴臉的,其專業程度通常都是像海市蜃樓!也就事實上並不存在那裏,而是經折射所產生的假象。我以前就質疑過台灣的一種專家,叫做「交通專家」!台灣高速公路所採取的中間收費站方式,就經濟效益性、安全性、公平合理性,實際檢視有何積極前進性的功能、作用或利益性存在呢?就我持續質疑至今,沒有一個交通專家能說得完整像樣!

所謂的專家,應該是在實作當中,才能顯現的專業評價!而不是像沾醬油一樣,在某個學府或學術單位沾個邊,就自己穿上專家的毛皮大衣,再灑個專家香水,就自覺的英氣逼人?但卻是隨時就可能丑態畢露!我一生不會自稱專家,也不願被稱專家(如果有的話),毛皮大衣太熱了令人受不了,除了躲到南北極去。日本舊石器時代,有發現動植物的化石遺跡,但是要命的人類存在當時代的重要特徵,人類使用器具的打製石器(用石頭互相敲打)卻一直沒被發現,這使得自然人類學上的認定,當時代日本可能無人類居住。

但是1950年代有一位青年相沢忠洋,利用工作閒餘發現了打製石器,由於他是自學考古研究,所以沒有任何大學或學界認識他,他去找了明治大學的研究生確認,後來明治大學的教授(專家喔)帶隊大量考古而證實,但是所有的功績,當然也是由這位教授(專家)獨吞,甚至相沢忠洋,還被學界排斥而被社會誤解。但是他憑著對考古的情熱,終於恢復名譽和正當的評價,1967年終於受賞而成就他專家的名號。

我前面也提過世界上有多少語言呢?從三千到八千種都各有說法,而每一種說法都沒有絕對性的把握,因為也有語言只剩下個位數的人會講。而世界的語言專攻者,大致的共同說法是,有人口一百萬人在說的語言,只能認定在這一百年內,大致可認定為安全語言。而一個人類學習語言種類的極限,可能還不到二十種,也就是從你出娘胎就是開始專攻語言,到你死可能都還認識不到,世界各語言的1%!真正專攻語言或有深入涉獵的專攻者,照理講是不敢有自稱語言專家的念頭!

日本的語言學者金田一京助,一生只能專攻日本語(各地腔)和愛奴語,而他的兒子也是日本有名的語言學者金田一春彥,一生專研日本語和漢語,而對他父親所專研的愛奴語無暇兼顧。不過在台灣,卻有太多一生大概也只研究英語,甚至連本國語言都寫不完整,或只學個全羅拼音文,但是專家的嘴臉卻貫穿全場,或是一篇文章中,自許專家專業的氣息實在令人不勝厭煩!寫幾行英語的發聲規則(用英語),就專頭專到尾?這種以為世界只有英語的井底之蛙,卻通常又最富專家習氣,實在是令人嘖嘖稱奇!

語言文字具有最強也最顯性的文化詮釋力!因為他就是完全建立在默契與習慣上,最初始的意識形態也是從語言發端開始,文字再明確堅定化。而世界上有語言而無文字的原始民族,多過有文字的民族數倍!我也讀經濟學,也一直從學生時代到現在,堅持認為15世紀大航海時代,所帶出來的殖民世界史,殖民所帶給世界上許多民族的影響或破壞,經濟性的剝削、剝奪,其實還是最皮毛的!更大的,可能是社會的結構、文化和價值觀等等的改變或破壞。

我讀經濟學、世界史、讀文化學、讀哲學,確實多是西方的學問」但是始終不認為西方本位才是唯一正確!就像我不信神,也不信耶穌才是唯一的真神!這也是我才不信只有全羅拼音,才是唯一有能的拼音!更反對全盤接受全羅文字化。沒有文字的原始民族,是有不得不的苦衷,因此選擇全羅文,而隨便它定義、詮釋一種語言,而無任何招架反駁餘力!但是在一個有一二千年的文字使用習慣的語言,卻硬要移植或植入另一種文字?有這種觀念如果是西方人,那他是一種唯我自我主義作祟,而有這種觀念的當地人,那就可能是一種現狀不察、現實不顧、自信喪失的作為了!

最後,所謂的語音學或音韻學(反正好像很專業的名詞),其實只是在紀錄學習一種語言的音韻變化規則,而不是在訂立一種規則!學問的方向可不要搞錯了!紀錄學習英語的音韻規則,不是用來規定其他語言的習慣和變化!能專攻英語音韻,其實也算是一種不簡單的專業,但是並不因此表示,你就是另一種語言的專家!可別把一種語言的專業,用來做變把戲的銅板!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