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土曜日

擁有缺少.缺少擁有

我有一個專攻建築的伯父,有一次他到東京我家來,同時叫我帶他到西新宿超高層大樓區去走走,伯母因嫌太無聊,就要我帶她去新宿車站周邊百貨公司逛。一兩鐘頭後回到東京都廳附近,伯父仍然在原地,只是周遭多了好幾個不知為何頭仰望著天空的日本人。

我問伯父發生何事?他卻說他也不知道,然後邊走卻興致勃勃的解說著,這棟大樓水應該是如何分配?如果是他設計會將升降梯樓梯如何規劃?並且說坐在那邊兩個鐘頭,好像在跟當大樓的建築師對談,真是不虛此行!突然之間我在這一區旁住了十幾年,總是認為冰冷的超高層大樓群,一時之間似乎也因我伯父的解說,變得英姿勃發迎風鼎立活了起來!而那群日本人仍然在原地仰頭,議論紛紛相互之間不知在討論何事?

我喜歡用問句寫文章,也喜歡用問句問人或朋友,當然我更常用問句問自己,學過劍道的人都應有經驗,比劍起始先蹲著拿著竹劍和對方劍尖對指,表示致敬之後, 就要把對方的劍想成真劍般,進行攻擊防禦,所以日本人也有一句成語叫「真劍勝負」,表示非常慎重的意思。

所以通常我在以問句問自己的時候,也習慣性地比擬成自己拿著劍尖指著自己的鼻尖,這當然是我自己對自己的真劍勝負,或許多數的問句其實並非在求答案,或許也可以說並不是在意答案,而只是意在確認意念或概念而已。

曾經在媒抗停機維修期間,由於測試的用意已告一段落,所以關閉了外在所有的部落格,短期間之內可能也沒有另立部落格的用意。而那次的停機正好再次提供了,對這種新溝通方式與技術的省思,真實的我和網路的我,究竟是應該如何存在?是應該致力於這兩個世界的平衡,是讓網路的我和真實的我趨於一致?或是重生的存在?

也就是讓真實中的我所缺少的、所挫折的、所無法實現的,讓他在網路上重生、或全新塑造一個理想或完美的網路的我。或許這樣的新生活型態,並不能稱為虛偽, 或許是可以是一種正面的自我提升,也就是提升真實的自我,來符合網路上新創的理想的我。但唯一需注意的就是一定得頭腦清晰,千萬不能混亂迷失了!

走在我伯父的後面,突然讓我意念上浮起「擁有」與「缺少」,究竟我擁有了什麼?而尚缺少了什麼?看著我伯父臉上洋溢著滿足的神態與微笑,可是他的兩手仍然如同來的時候空空如也,他或許是已經「擁有缺少」,而我卻好像「缺少擁有」。而看著路上來往匆匆的行人,看著他們的臉、猜想著他們的心,他們是擁有缺少呢?還是缺少擁有呢?人生也忽然間變得充滿了趣味與好奇!網上的諸位網友不知是如何?當然我也不是想問答案,因為可能你自己更需要這個答案吧!

而這幾天有空我又要開始問,問我自己、也在問人,或許也在問看這篇文章的你!你擁有了甚麼?你又缺少了甚麼?或者其實是,更應該你自己問你自己,為你自己 的人生問你自己,否則有時候,不只是在過一種五體不滿足的一生,而是你的人生手提包,根本是空蕩無物,只是你連「發覺」也缺乏罷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聽蠢人說經?不如聽音樂!

大約是十五六年前的冬季十五夜,從東京開車到富士河口湖,看到白雪覆蓋的富士山,在月光下就像黃金之山!這個絕景一直印在我的腦海,之後也從未看過有攝影 家,照過如此絕色美景。而當時電台播放的音樂,就是 Karunesh 的 Lightdance 專輯!這位出生德國的音樂家原是畫家,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