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月曜日

人生巖流島

吉川英治的連載小說「宮本武藏」,使一位真實的水墨畫家、工藝家、兵法者的宮本武藏,一變為年輕英武的劍聖。雖然現今包括日本人的一般印象,都是被創造出 來的二刀一流的劍客,但在一般常人的人生中,總是需要幾個能崇拜的偶像的情形下,我也認為吉川英治確實是做了一件千古善事。至於究竟和真實的宮本武藏有幾 許差異?應該是不用太過在意、或者拘泥於真實的考證,毋寧是以小說當真實,可能更能符合英雄偶像的需要之外,更能符合遐想或充滿人生的體會。

宮本武藏的傳奇事蹟,除了在京都決戰兵法家吉岡一門之外,最有名也最傳神而膾炙人口的,就是屬在九州小倉外海的巌流島,和小倉藩的劍術名師佐佐木小次郎的 決戰了。以刀術的修為可能佐佐木小次郎要佔上風,但決戰結果卻是宮本武藏獲勝,宮本武藏可能是故意遲到,讓小次郎在陽光及海風的煎熬了幾個小時後,以總和 的結果獲勝。或許有些日本人也較為同情佐佐木小次郎,而認為宮本武藏其實是取巧,所以勝得並不光榮。

大學時代有位同學總是喜歡和我辯這一段,當然他是偏愛佐佐木小次郎,認為不能以成敗論英雄,況且佐佐木小次郎堂堂正正才是刀術大家風範。而我只能「部分同 意」卻無法「十分同意」,我總認為佐佐木小次郎,由於已經是頗有名氣的刀術名家,又是小倉籓的劍術總教頭,因此可能過分拘泥於刀、拘泥於「型」,勝負之前 已經被自己意念拘束、綁架,所以勝負只在「有形的刀」。而宮本武藏只是流浪的劍客,「有就是無、無也是他的有」,因此能執念於真正的勝負本身,「刀」或許 已經變成可有可無的輔助的工具。有形的刀即使鋒利、快速,但終究是可以「目見」也就可能架或禦,可是「無形的刀」可能才是真正勝負的刀!刀術上如此,人生 也可能相差無幾!

0 件のコメント:

省下自戀

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好像 進京朝貢 ,至今為止好像只要到組合屋,認真想起來其實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可是看在彎腰屈膝的人眼中,那簡直是恩賜可能感到皇恩浩蕩而痛哭流涕。我說過清明時節的〝又猛貴〞,分食物的主人目的是一種施捨,拿了〝又猛貴〞的人吃了是吃嗟來食,拿回家吹噓則是驕其妻妾。其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