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木曜日

現代的與古典的

前一陣子在閉關時間抽空去買了一台ipad2玩了兩三天之後對這個新奇的社會寵物就感覺已經畢業了所以就轉手給內人剛好她只上網做即時通訊youtube pps 用耳機聽聽低階音樂偶而捕捉即時影像。這些可能是方便而具現代感不過我個人所看到這個熱門的時代寵兒的界限似乎也只是如此而已方便和有如名牌效用的現代感正可是它緊扣人心的兩大利器但可能也只能如此而已說它smart可能不為過可是說它是智慧〞?可能就有待斟酌了

文明可能是一種狀態或者比較是偏重於是有形物的構築顯示或演進而文化卻可能是更包含無形的意識價值觀的總和內容溝通是人或動物的一個重要而且是不可或缺的行為聲音是人類或動物最先或最初始的溝通本能動作行為的利器而人類更有能地把它複雜化成為語言而後再利用其他物演化出文字原本可能是一種溝通輔助功能性存在的文字偶而也會或可能超越或取代了語言但是溝通的本質效能或內容功用卻也未必因此就勝過語言

現代與古典本質上可能只是一個時間序可是許多人卻常常誤解為進步與否的代稱或代名詞進步是一個必須俱備一個標準或定點的比較概念形容詞如果缺乏標準或定點就不可能產生進步與否的概念而無從做下判斷不過一般人情緒性的判斷往往依據的可能是感性的原因而並不是理性的理由就溝通的本質觀察也可能是吻合的樹皮獸皮泥版時代的文字溝通有效性功能性是不是有因為進步到紙張的發明而增進當進步到無紙張時代的所謂即時訊息的現代人類的溝通能力到底是否真的也成長為數位倍數水準呢我看到的卻是未必

前些日子曾經看到一個好像是某類的廣告詞大致的意思是現在我們的房子變大了可是溝通卻變少了另外是內人曾說了一個名叫做靜默的聚會」,某個同學會大家相約聚餐可是不知是多年未見生疏了或是…?會談卻相對地少可是餐會中卻是見人手一機所謂的智慧手機收訊息發訊息又要吃飯的手總是不得停歇因此動到口的機會就是只有吃飯的時候。例如就坐在只呎對面昔日喜歡的對象可能也不想曝光因此就進行兩公尺距離的E mail或訊息來訊息去只是不知道來日若是有幸成親是否會因此上癮來個床邊訊息(同一張床的兩邊)

偶而到光華商場逛到蘋果電腦的賣場總是會看到穿牛仔褲年輕帥氣的小夥子和一個中年稍肥胖戴金邊眼鏡的中年男子的對談(說對談卻更像是揶揄)似乎是賈伯斯和比爾蓋茲的image雖然我也不喜歡比爾蓋茲但是要論對世界電腦發展的貢獻和影響力賈伯斯可能要略遜比爾蓋茲幾籌吧而對公益事業的投入比爾蓋茲可能要大上賈伯斯許多而且我個人看蘋果電腦除多了一份自憐自艾之外軟體的壟斷使用者的被束縛和不自由蘋果可能和微軟是不相上下吧不同的可能也只是境遇居多賈伯斯的起伏傳奇和埋頭苦幹的比爾蓋茲另外還有則可能是一個中年早逝而一個還活著

時常在咖啡廳或公眾場合看到開手提電腦狀似忙碌的人通常他的電腦就是有一顆咬了一口蘋果的那一牌但是給我的觀感那就像另一個LV一般也如同現在到處都是拿著一個A4紙面積大的人到處拍照,我不得不好奇,他到底是喜愛景色或是喜愛拍照或者更愛旁人看到他的ipad繁忙到連走路都要收訊息的人也許是某大公司的重役或keyman吧或者很多空虛的人總也是喜歡把自己沉沒在忙碌的感覺之中或者也或許忙碌只是一件防衛自我空虛的盔甲或者就是空洞自我的一種偽裝或掩飾而已呢

你已經買了smart phone了嗎或者你正惶恐尚缺一款智慧手機呢不過我更在意你到底是否充分理解正在過現代或古典或是哪一種溝通生活呢

0 件のコメント:

蠢人娛樂

有時候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 如果綠營台灣派行政權 、 立法權都是一手在握 , 那會有多少太平官反而官腔官調 ? 官員的怠惰可能是賴清德改革必要的動力 。 北台灣總統選完各種荒腔走板都發生 , 中央當然有責任可是相對輕微 , 這就是上天給賴清德的機會 , 也是給綠營機會如果再無法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