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月曜日

情緒的非邏輯性

我是一個無趣之人除了不過生日(也不收生日禮物)也不賀新年(當然也不寫恭賀新年明信片)有友人就覺得我沒有邏輯性既然讀學文化人類學卻忽視習俗慣俗特別是新年和過生日但是我回答是研究文化相關的習俗慣俗了解新年的意義和觀察人如何過新年這和自己不賀新年並無邏輯性關係而且我不賀新年但卻也過年只不過過年對我來說是和家人心的團圓現狀有空間的距離心卻可以是沒有距離

三十幾年來真正在家和家人共吃團圓飯也就是圍爐可能不到三次可是每次團圓飯的時候一定想盡辦法打電話回家(沒有例外過)也就是圍爐的時刻我的心思也正在團圓桌上同時家人據說都備有我的碗筷在餐桌上空間的距離隔不開相聚的心靈過年是再次提醒家的溫馨的感覺

我喜歡看渥美清的男はつらいよ(男人真辛酸)主人公車寅次郎他不斷地在旅行其實是在飄泊雖然像浮萍四處流盪但是又像風箏總是牽有一條線連向家(寅屋)車寅次郎就是都沒有在家過年但是又都會寫明信片回家問候數來我也幾乎像寅次郎飄盪的年數至少無法安然在家團圓的境遇根本相同只不過他是寫明信片回家我是打電話對家的牽引眷念應該相仿

過年幾乎是一個絕對性的情緒渲染交流有時候可能需要暫時脫開理性的束縛有人反對甚至呼籲中秋節不要再烤肉年節不要再放鞭炮拜神不要燒香燒金紙甚至擺出空氣環境的大旗維護環境和注意安全都是理由充分正義凜然地令人起敬但是我這種無趣之人卻都不反對烤肉放鞭炮燒香燒金紙或喪事的冥紙因為理性並不是就是人性的全部缺乏情緒的人性可能只剩下機械性的人生枯燥而索然無味

烤肉的行為可能是團圓的情緒性象徵或代表就像圍爐可能並不因為冷而是團聚溫暖的心境表徵燒香燒金紙冥紙可能是和神和祖先心境心意交流的替代象徵儀式本身就是一種心境心意的表徵也是情緒的一種替代信仰習俗慣俗原本就是意識形態的產物感性是核心的要因原本就很難或不應以理性做太多的詮釋或干涉也就是也許不是該理性出現出面的場合時刻否則就已經不是無趣之人而是無味之人了

台灣的新年節目之中我一直好奇的情緒非邏輯性的習俗就屬初二回娘家的慣習女兒回娘家而母親也是人家的女兒也回娘家也就是每一個女兒可能都是回到沒有女主人的家除非有哪一個女兒放棄回娘家否則那要誰來招待回到娘家的女兒不過如果也要用理性來對待這個非邏輯性習俗那是不是也要廢除這個情緒非邏輯性的慣習呢

0 件のコメント:

日本的武士(二)

日本的歷史是以神武天皇登基的年代 ( 紀元前 660 年 ) 為起點,但是事實上卻是到第 15 代天皇的応神天皇才有出土古墳,它在今日的大阪府外圍,考古的推估年代大約在第五世紀,但是並非非常確定,日本多是以古事記的記載,可是古事記卻是 712 年才由太安万侶所著,是日本最古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