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火曜日

奴才的對話

林語堂在《一夕話》中有這麼一句經典話語:「中國有這麼一群人,本身生活在社會的底層,自身權利每天都在受到侵害,卻具有統治階層的意識,就是在動物界也找不到如此弱智的人。」(林語堂說的,不是我說的喔!)

我是在我的《一朝語》(還在寫還沒有出版的打算)中,提了奴才乙常笑奴才丙沒出息,老是在餿水中撈食物,像他都等在廚房窗下,主人會丟出不吃或吃剩的飯糰,不過他是很崇拜奴才甲,可以在收拾餐盤時,吃到殘餘的蛋糕,同時偶而還會丟幾塊給他,令他感動不已,昨天還罵他不要那麼沒出息,要以奴才領班阿亮為榜樣,隨時歌頌感念主人恩德,因此能陪主人董事長下台餐會,就吃到牛排了,那真是奴才無上的光榮!

回來還訓斥我,要盡到奴才的本分,奴才就是奴才,別想太多有的沒有的,真是金玉良言,果然是奴才的領班也是榜樣!

(
ㄚ!甚麼!你說我好像在諷刺甚麼?沒有!沒有!我一點也沒有要諷刺甚麼啦!只是寫下奴才的對話。
)

0 件のコメント:

日本的武士(二)

日本的歷史是以神武天皇登基的年代 ( 紀元前 660 年 ) 為起點,但是事實上卻是到第 15 代天皇的応神天皇才有出土古墳,它在今日的大阪府外圍,考古的推估年代大約在第五世紀,但是並非非常確定,日本多是以古事記的記載,可是古事記卻是 712 年才由太安万侶所著,是日本最古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