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日曜日

所謂的智慧生活術

1118mozilla透露出,新版Firefox名曰Australis的訊息,它可能成為2014年新版瀏覽器。昨天馬上下載使用新版Australis,不知何故它把狐狸卸下變成一顆青色地球,打開網頁變得簡潔、圓滑,已經減去最上頭的網頁說明列,只剩四列:menu Bar、書籤列、網址列和頁籤(menu Bar,書籤列也可取消),這樣的變化老實說卻更像Chrome。不過整體速度上還是迅速優良,而且沒有Chrome網頁殘留的跡象,但是沒有固定系統加持的Firefox,似乎可嗅出一種,逐漸被Chrome蠶食的威脅感,這是我使用一天Australis的個人感覺。

前些日子,我也因為所謂smart phon的「智慧」橫行,感嘆現代的與古典的價值交合衝擊,現代經濟社會出現一種,古典經濟社會所沒有的概念或者名詞,叫做「非必要的必需品」,也就是在概念上,必要與必需,可能也必須要做分疏定義了!女兒們的世代,對於手機已經做了,智慧手機和智障手機,的現代與古典新的定義。年輕確實有嘲笑過去、嚮往未來的本錢與必要,不過我更在意、也要提醒的是,事實上智慧只有有、無,而沒有現代與古典、或現在與過去!名詞、名稱的訂定簡易,概念的釐清卻是嚴謹繁瑣不簡單!隨波逐流,向的是不可知的未來,逆流卻可巡得源頭,是「價值觀」不同,而不是「價值」不同!

上個月買了Nexus7 Ⅱ,內人問我為何不等新ipad mini?我開玩笑地說,我是從小就天生叛骨,徹底反威權的在野者,以前微軟正盛時,我就用Linux,賈伯斯拉起蘋果新盛世,衝上「智慧」新浪頭,那種睥睨電子商場,霸主的不可一世商業氣氛,我卻不以為然!因此手機不考慮iphone,轉而支持Android,不喜歡中國、韓國因此就用Sony,平板就選Nexus7 Ⅱ,因為硬體軟體根本和ipad mini不相上下,雖然窄了一吋,卻多了一份便於一手掌握的方便輕巧,軟體選擇自由度也高於ipad甚多。

當然我也選了一個10吋的平板電腦,不過,我倒是選回台灣AsusW8系統的ME400,因為10吋的W8系統平板,硬體規格僅次於微軟Surface就是此款!買的時候店員問我說,為何不考慮其他Android平板?我跟他說,這是我要替代手提電腦用的,同時預言如果微軟的經營層策略正確,下一波的流行主流有回馬槍的可能!也就是一般平板和ipad,發展可能已經接近瓶頸?這從ipad2ipad4和新的ipad Air(也就是ipad5),只是在硬體規格和些微的軟體核心修正,就可觀察。

但是長於網路影音通訊,卻不利於儲存的限制,卻是ipadAndroid平板的先天性限制、或致命傷,如果在收訊不良或中斷時,使他們變成有如一台遊戲機或隨身聽。而這也是微軟可以突圍的一線生機,如果微軟也能在硬體外觀上急起直追,未必沒有再一爭勝負爭回版圖的可能,這端看決策者的智慧,有無轉換到生產的產品上的能力而定!而據說微軟也正在結合硬體廠商,準備生產微軟的硬體產品,而在對抗韓國、中國的既有產品當中,不也是給了台灣的加工廠商一線可能?當然除了局勢之外,這些台灣產業CEO決策層,是不是具有該有的智慧?才是令人值得觀察的重點!

而一般消費者的智慧價值觀,是隨波逐流追潮?或者,逆流反思到本身的需求和對應環境的源頭?可能才是智慧與智障概念釐清,值得深思所在或重點!是否必須被「非必要的必需品」,耍得團團轉或心慌意亂?究竟是產品智慧?還是妳本身智慧?可能都分不清!萬一是產品智慧、而你智障,那豈不冤枉?!就如同選了帥氣的馬英九,是否也讓你變得帥氣呢?事實上,今天的事實是,選了一個智障,不知道當初選他的人,你究竟是智慧?還是智障?因為你當初就是因為他Smart以為是智慧卻智障!

0 件のコメント:

省下自戀

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好像 進京朝貢 ,至今為止好像只要到組合屋,認真想起來其實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可是看在彎腰屈膝的人眼中,那簡直是恩賜可能感到皇恩浩蕩而痛哭流涕。我說過清明時節的〝又猛貴〞,分食物的主人目的是一種施捨,拿了〝又猛貴〞的人吃了是吃嗟來食,拿回家吹噓則是驕其妻妾。其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