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金曜日

意識‧謎

通常我進廟是不拜神、也不求神,進教堂不祈禱、也不膜拜,內人常疑問,那你還入廟、進教堂幹甚麼?我說我用鷹眼觀察文化!意識、集體意識、齊一性的集體意識,是造就文化很重要的基礎,它是如何形成?如何傳遞?廟或教堂是一個觀察的重要地方!他會透露了許多寶貴的訊息,不過用眼、或用心眼,所觀察到的卻未盡相同,當然也關係到能吸收訊息的多與少。

我不喜歡白雪公主的童話,因為它可能是由男性所創造的很瘪腳的故事,也就是這種歌頌女人的方式,我想絕對是愚蠢的男人所寫的。事實上人類歷史上,女人一直都是比男人「器用而有能!」,只有女性具有孕育生命的能力和努力,男人則多只是收割成果而已!所以通常聰明的孩子歸功於父親(的種),粗魯粗暴的孩子,卻變成母親的恥辱,這個一般意識很多存在東西古今的社會。人是如此、動物也是如此,我讀過動物百科的書,是我小學教師的姑媽,在我小學一年生病期間送給我的,因此我看到人在歌頌師王,我卻感覺公獅子,根本是好吃懶做、只等著交配縱慾的廢物!而且小獅子通常是跟著母獅,台灣的月輪熊、北海道黑熊也是如此!

在台灣路邊賣玉蘭花通常多是女人,頂多帶著小男孩,而我只要有走到我車旁我就一定買!一方面我喜歡玉蘭花香,一方面也是向女性致意!在台灣的各廟宇,可以看到幾乎都是女性祭拜時口中喃喃不停,平常祭拜或清明掃墓時,也幾乎都是女性準備了必要的祭品,現在幾乎多是用買的,早期的台灣幾乎都是女人自己準備三牲、四果之類,甚麼時候拜神?甚麼時候祭祖?也幾乎是女人負責傳遞這個習俗。文化人類學觀察生婚老病死中的生,除了生育之外,並需要觀察育嬰的方式,因為這關係著嬰兒意識建立的方式。

而在可觀察到的世界人類社會中,育嬰幾乎都是由女人進行完成,是由母親、或是族群中的女人,可能現在台灣的社會中,育兒保母班、安親班可能也是女性占絕大多數,至少保母一詞也是如此。男孩手淫(俗話打手槍)很少有父親教導,女孩的經期經驗,則多是母親提供!一般女性在意識形成建立、乃至傳統傳遞,事實上負責了相對大部分的實質功能與實績!現在你到台灣的鄉下可觀察,沒讀什麼書的村婦,她不用會電腦、不用記事簿,但是卻能記住所生子女的生日生辰、時節祭事。

而現代都市中的女性,即使是上了大學多的也只是,對現代化器具(電器電腦等)的孰能生巧,和現代的時尚時髦多樣可追求之外,真正屬於女人的古典或實質能力,究竟是進步多少?或是到底進化了沒有呢?看到像王清峰、王如玄,這種被拔擢的樣板女性,我的感覺猶如,小時候到動物園看到獅王一樣,虛有其表其實直如是廢物!比起所謂台北觀點中,所看不起的中南部沒讀書的鄉村婦女,真實的能力,那可能毋寧是退化!或是根本就沒有具備!我不喜歡白雪公主童話的原因就是在此!只歌頌追求外表、而忽視或無視真實的理解與了解,其實才是一整個愚蠢!

0 件のコメント:

現勢偶感

坦白說有時候覺得,人在日本可能也是一種幸福,因為耳根清靜許多。但是稍微一關心,就看到〝精功〞的沒幾個,腦袋裝屎卻不乏其人 ( 就是說台灣人啦 ) !如果不是立法院提供這則資訊,我還真不知道傅崑萁這一號人物!我是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是有甚麼道德範例?讓人能夠追循或追思卻當上總召?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