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月曜日

氣餒

其實寫這一欄面臨一個挫折和低潮,我時常穿梭台灣和日本之間,台灣是我的祖國和故鄉,而日本也算是我半個故鄉,很多對台灣的期待,難免會拿日本做為比較的 標準。客觀的物質環境我比較少在意,主觀的思想水平卻是我一直很care的部份,物質環境很多可能不是一蹴可及的,就如新幹線在台灣開跑,但是要真正充分 達到真正的便利性,可能得花上好幾年。就以簡單的一個有車的台北上班族為例,要他真正放棄開車到台中或台南旅遊,新幹線的快速性應該是沒有問題,問題可能 出在下了新幹線之後,要怎麼辦、或者是能怎麼辦?

商人或商家很快的就會聞到這個氣息、看到這個商機,但是要命的是政府或政客,要幾年才會意識清醒到?而在 動身規劃、整理又將會是幾年之後?一樣都是會有官僚氣息的台灣和日本,有能和無能卻是相差很遠,這也是我的挫折之ㄧ。曾經在日本的電視台,看到兩個主題,一個是TBS的筑紫哲也、和TV朝日的古舘伊知郎,鎖定地球暖化的主題,在澳洲墨爾本報導缺水的嚴重化問題令人心驚膽 跳,連續數日日本的電視台,出動了名主播遠赴墨爾本現地報導,1956年當時奧運的划船賽的地點,現在已經乾得滴水不剩。

這個曾經是2002年和2004 年,被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選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第1名的城市,市區的的河川水位已經持續下降2公尺以上,問題深刻嚴重到世界矚目。而我們台灣卻是TVBS 者,聯合製作播出黑道嗆聲恐嚇的新聞,這已經不是水準相差多少的問題!日本京都曾有過養雞場,因為雞隻染上禽流感,養雞場夫婦愧疚自殺,回國卻是看到李濤 仍是一副顧盼自雄的醜態,而這樣的人卻還能在台灣持續養尊處優,而台灣卻是我的祖國也是故鄉,還好日本是不太即時報導台灣的新聞。

另外一個,是在台灣已經持續爭論一陣子的樂生療養院的的事件,這種包含人道、環境、古蹟、交通、複雜的問題,卻已參雜了濃厚的政治鬥爭的拉扯。蔣廟是古蹟 我看卻是〝滑稽〞,對於真正具有年代意涵的〝古蹟〞,我們卻在用〝滑稽〞方式在演!這個同時我在日本,卻是看到上智大學的古澤教授,用9年的時間幫助柬普 寨,維修世界文化遺產的〝安哥窟〞(Angkor Wat)遺址,日本不是用出資而已,而是以教會當地人,用自己的親手技術維修自己的先祖的古蹟。

不止在當地訓練考古和維修技術者和工人,甚至提供當地人到 日本大學進修,對於別國人的文化都已用心如此,這位教授說了令人感動的話:「雖然這並不是日本人的祖先遺留的文化,但是站在人的立場,一樣能感動這個偉 大!」。外在的綜合物質環境,我們沒有逼進日本的表現,有也只是浮華奢侈的一面,內在的〝質〞也沒有急起直追的跡象,而這就是最近我的挫折感所產生的低潮,也就是語言文字的力量究竟是微弱得令人氣餒!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