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水曜日

遠離焦躁

人的負面情緒很多,舉凡如憤怒、忌妒、嫌惡、猜忌、焦躁…等,說是負面情緒可能並不精準,但總之可能都是快樂幸福感覺指數的減項情緒。憤怒可能是由某個人 某件事引起,忌妒、嫌惡、猜忌、應該也都有對象,可能是某個人或某個群體,也就是都有相對的客體存在。但焦躁卻可能是以上總總情緒引起或者是有關,也有可能是總和,而且有別於各種負面情緒都存在有對象,焦躁卻可能往往沒有相對的客體存在,而這卻是這種負面情緒,最致命也最令人苦惱的因素。

通常當我們憤怒時,可能是來自於某個人或某件事,有了相對的客體,就有發洩或抒發的明確地方向感,人類對於 已知通常較能控制,其他剩下的可能只是方法而 已。但是焦躁可能通常是沒有明顯的客體,可是卻是充滿主體,焦躁很難明顯而完整的形容,是什麼樣的情緒?可是卻一定存在過每個人的心,就像〝愛〞摸不著、 看不到,但大家都知道也承認它確實存在。雖然一般我們常用〝焦躁不安〞形容,但其實焦躁和不安是兩種分別的情緒,不安有時候是使我們更謹慎應對、更集中意 念、更用心的原動力。可是焦躁卻是會使我們遠離智慧,或者喪失對智慧的運用,其實是一種絕對不利的負面情緒,也是對我們最不划算的情緒。

台灣也有一句俗語「人急無智」,可能也很接近焦躁,日文叫做〝いらいら〞,我並不是心理學專攻無法詳述形成的原因,可能和心理上的等待和期待不盡相符,或 者往相反方向發展時特別容易產生。我看過這樣的報導,當我們人體內過度缺乏鈣質時,也容易使得情緒焦躁,而好像牛奶的鈣質含量也相當豐富,所以我喝牛奶的 習慣,其實是和看到這個報導有關。但這都只是物理上的解決而已,其實心理上是想遠離焦躁的困擾,每一個人遠離焦躁的方法,可能都會不同看書、聽音樂、散 步…等等不一而足,當被焦躁圍繞時,可能得先跳脫平常、設法遠離這種絕對不利的情緒,才是良策!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