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火曜日

台,日點滴

日本的古都除了京都保存得比較完整外,奈良雖然尚有「東大寺」、「法隆寺」等文化遺產,但是奈良縣在關西地區卻也是發展最緩慢的農業縣,其實交通沒像京 都那樣通順,這個網站可參考奈良,最方便的方式是有人開車,否則可能相當浪費時間。

京都倒是還好但可能得先做功課,否則一天參觀不到幾處,同時京都最美的 季節我個人認為應是秋天,而京都的楓葉可能11月中下旬機會較大。至於鎌倉確實是〝古都〞,鎌倉幕府第一代之後其實權勢就已旁落,而鎌倉13世紀之後就未再興盛過,街道簡直就是鄉下的都市非常狹小,電車的車次並不多,鎌倉簡直是有如被遺忘的老人一般,歷史與現狀有很大的落差,可能是要去之前先要有的概念。

鎌倉的歷史風采早就被北条氏的小田原掩蓋替代了,而小田原在天下的江戶旁,卻常常成為江戶去箱根的路過之城。歷史的現實,我在鶴岡八幡宮和小田原城上,已經感受過好幾次了,先提供給做參考。 

另外日本的諾貝爾賞得主,京都大學和東京大學雖各5人,但有別於京都大學全部都是物理學化學得主,東京大學除了江崎玲於奈、小柴 昌俊兩人是物理學賞外,佐藤榮作是平和賞,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則是文學賞。而諾貝爾文學賞則是公認最沒有標準可循的賞,完全是依當屆的評審主觀喜好認定,這也是偏好京都大學的人最通俗的說法。

並非否認文學賞的價值而是認為作家的作品,有一部份是因評審的主觀喜好的運氣,三島由紀夫年年被認為最有利候補 人選,年年落選,可能他對這種說法最有感觸,至於佐藤榮作的平和賞,那根本不是學問!那是諾貝爾最俗氣的獎賞! 

台灣由於大多數人的疏忽正在稀釋模糊傳統,再加上總總政治的變故,新文化的建立無方、舊文化傳統的保護無力!從1945年當時台灣的文化與流行, 幾乎就與日本同步,到現在物質生活水平也許差日本不大,但文化的成熟差距,卻讓我感覺與日俱增。有一句台灣俗語叫做「摸拉ㄚ兼洗扣」(摸蜆兼洗褲子),是指台灣小河川中下水摸蛤,可一併把褲子洗滌乾淨,我小時候也曾跟我姐姐們去河川中摸過,但如今台灣的河川卻已經少有蛤可摸取了。

「代溝」在台灣幾乎已是很 難避免了,現在的台灣阿公想要表現「釣青蛙」,給久回故鄉的孫子們看,卻已經很難找到那樣的環境。所以大概也只能買自己根本不了解的電腦,為的祇是取悅歸 鄉的孫子孫女們上網玩遊戲,自己就像無用的上一代般,陪在一旁傻笑,這種景象相信已在台灣的各角落陸續發生。

大略說來很多中國人到日本大部分是抱著去掏金的念頭,只有非常微少的中國人是去日本要學習的。留學生亦同、他們大多數是去取資格的,日本人稱為「肩書」, 可能回中國之後藉此魚躍龍門之用,或者當買辦、或者藉此炫耀,真正謙虛學習的少之又少。不要看中國人反日反得有如生龍活虎,在新宿中國人賣春酒店,拉皮條 的都是中國人自己!台灣人在早期也有赴日酒店賣春的,但我沒有看過台灣人敢到街上拉皮條的皮條客! 

在日本的各大都市,中國人的人數愈來愈多這已是普遍狀況,所以在日本的台僑,可能是海外全世界支持台獨、或主張一邊一國比例最高的。原因就是因為凡是一沾上中國,幾乎沒有一件是好事!但也不用特別躲避,而是要不斷不斷地告訴日本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對於有志留學日本的台灣人,我不是要推銷這一欄,而是我寫這一欄就是我的個人所見提供參考,而這終將只是我個人的偏狹的見解而已,也還在寫,至於日本各地 的種種,另外應有更豐富的資料可以參考。剩下的可能就是你對於「將來未知」的擔憂,這個部份我只能鼓勵你,與其因畏懼風浪只在港口徘徊、或只是在岸上躊躇不前,不如趁著年輕勇敢拉起風帆航向未知,一度的冒險都不敢挑戰的人生,會讓歲月的風霜只在你的臉上徒留蒼老! 

日本要長住不簡單同時也沒有很必要,因為他不是理想國!他只是比台灣進步的國家,在那裡也住了很多愚人、蠢人、惡人、智者、善者、美人,哪一種人較多呢?那可能要你自己體驗,才能得到答案屬於自己的答案。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