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金曜日

日本雜談.2

日本左行根據觀察應是跟武士佩刀有關,不過沒有很直接的證據,但是在東照宮,卻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問 日本人幾乎沒有人能答出來。那就是要進入東照宮時,先是規定靠左等到要進第二層陽明門時卻又靠右走,後來了解了馬房、庫房的建築時,才想出這個原因。應該 是幕府時期各武將參拜時,因著武裝怕配在左側的劍碰撞,所以先左行,然後在庫房卸裝換成文服,變成右手拿類似中國的笏,所以改右行,以避免右手的笏碰撞, 如此似乎比較能合理解釋。 

日本左行跟武士佩刀有關,就如英國似乎也是因為騎馬、右手拿馬鞭,為避免右手揮動馬鞭時,碰到路旁的樹而採左行。日本有關左行可能如我所說, 大部分起因於武士佩刀的關係,事實上明治之前就是左行,從圖畫與日本所有的時代劇都是如此。明治4年派出「岩倉使節團」,先到美國而後到歐洲各國,再經俄 國由麻六甲海峽抵達上海,回到九州長崎歷經19個月,主要目的是爲了與各國條約修好。 

日本左行應是跟武士佩刀有關,就如英國似乎也是因為騎馬、右手拿馬鞭,為避免右手揮動馬鞭時,碰到路旁的樹而採左行。日本有關左行可能如我所說,大部分起 因於武士佩刀的關係,事實上明治之前就是左行,從圖畫與日本所有的時代劇都是如此。明治4年派出「岩倉使節團」,先到美國而後到歐洲各國,再經俄國由麻六 甲海峽抵達上海,回到九州長崎歷經19個月,主要目的是爲了與各國條約修好。 

明治維新西化以英國為model的分野確實不少,以法律、政治、制度等,但學制卻是學美國,則是木戶孝允在英國訪問期間,曾經到倫敦的街區下訪, 看到貧民窟裡有支那人、印度人等吸食鴉片,街道上也有很多遊手好閒的英國人,和英國貴族間貧富的差距之大而嚇一跳,也因此後來廢除武士身分制度廣興小學皇 民化的基礎。 

有關左行右行的討論,日本也很多,但真正規定左行,卻是到了昭和(25)期間 英國左行同源的美國卻是典型右行的代表,據說是因為美國開拓時代已大量用槍,主要左行的原因是因多頭馬車,駕馭者通常座左邊易於揮鞭,但爲了準確會車所以右行。 

也提供隔壁欄的有趣現象,不知道各位有否發現?田徑賽跑、賽馬、賽車多是逆時針進行,爲啥咪? 

(附上日本警方的說明) 愛媛県警のQAのページには 

明治33年当時には、今とは反対に、「人は左側通行」が定められていました。日本の歴史的背景として、昔から武士は左腰に刀を差していたので、自然に左側を通行する習慣がついていたのを考慮し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 


(右側を通ると、前から来る人とすれ違う時に自分の左側を相手が通ることとなり、刀の「さや」が触れ合うし、すれ違いざまに刀を差した左側から攻撃を受けた場合に遅れをとるからです。) 

現在の「車は左、人は右」になったのは、昭和25年頃からです。それまでは人も車も左側通行でしたが、交通安全のために、車は従来のまま左側通行 とし、人 は右側通行とする「対面交通(前から車や人が来るのを見ながら通行することで、安全性が高くなる。)」を取り入れました。 

左側通行採用国
国の数としては日本などの左側通行は少数で、右側通行採用国が多数である。 
(
以國家數看如日本左側通行的是少數,右側通行的採用國是多數

左側通行(右ハンドル(方向盤)車使用)- 日本・イギリス(英國)・タイ(泰國)のほか、旧イギリス植民地(香港・インド(印度)・オーストラリア(澳洲)など)など。 
右側通行(左ハンドル(方向盤)車使用) - アメリカ(美國)・ヨーロッパ(歐洲)諸国・ロシア(蘇俄)などCIS(獨立國協)諸国、中華人民共和国・大韓民国などがある。 

沿革
通行区分採用の沿革については、様々に言われており争いがある。最も一般に流布している説によると、日本では、武士などが左腰に差している刀が触れ合うことを避けて、江戸時代頃から自然と左側通行となっていたといわれている。 
( 有關通行區分的沿革眾說紛紜,一般最通俗的說法,在日本,武士爲了避免左腰的劍碰撞,從江戶時期 (1603年開始) 自然地就成了左側通行。

そして、日本では、後に普及した自動車も通行人と同じく左側通行だったが、自動車の交通量の増大に伴い交通事故の危険性が増加したことから、対面 交通が採用されるに至った。その際、自動車の通行区分を変更すると、全国的に莫大な費用がかかることから、自動車の通行区分をそのまま維持して、通行人の 通行区分の方を変更したとされている。 

( 接著日本隨後普及的自動車(指汽車),也和行人一樣左側通行,但隨著自動車大量增加,緊接而來交通事故的危險性也增多,所以採用對面交通 ( 即車左行人右側通行 ) 。那時候若改變自動車的通行區分,全國必須要莫大的花費,所以自動車維持原來的通行區分,只變更一般通行人的區分。

しかしながら、鉄道駅では人が左側通行をすることを前提に設計されてきたため、一般道路で人の右側通行が採用されて以降も、人の左側通行が採用されているとされる。 
( 雖然這樣,但因為鐵路車站是以左側通行,為前提而設計的,所以在一般道路採用右側通行以後,(車站內)仍然採用左側通行。

就是這麼一回事!一般道路行人右側通行,汽車左側通行,全日本只有沖繩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到昭和53年,因美軍佔領採車行右側外,都是左行後來沖繩也統一了。 

:日本地下鐵多是採右側行車和地面電車跑的是相反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