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日曜日

日本雜談.1

有此一說 ---日本的國旗 

日本的國旗是由桂小五郎(後來的木戶孝允)所設計,他是出身於山口縣,是本州島最南端的鄉下縣,這個縣以河豚(fuku)料理聞名。另外還有一個地方令人 注意,那就是當初李鴻章和伊藤博文,簽下甲午戰爭合約的地方,就在「春帆樓」旁,當初的「講和會館」至今仍被保留,連同當初簽約時的桌子。而在這旁邊有一座「赤間神宮」,裏面祭祀的就是日本第81代安德天皇,正前方就是「壇之浦」隔著早鞘海峽,與九州門司相對。

這壇之浦正是1185年時,源家源義經消滅平家的最後戰場,平家女尼最後帶著八歲的天皇,和象徵天皇的三神器(勾玉、草雉劍、八咫鏡)投海自 盡,也結束了源平合戰。後來三神器只撈回兩樣劍和勾玉,八咫鏡一直到了昭和時期,才由當地漁家奉還皇室,所以81代天皇之後,天皇交接都只舉行「劍璽之 禮」,甚至現任的平成天皇即位時,雖有三神器,但也一樣只拿著劍璽登基。

而源平的軍旗一紅一白,也成為日本兩方對抗時,最常被選用的顏色的由來,而源平究竟誰紅誰白?看日本國旗面積就可約略了解這個結果。平家掌握了皇 室中央後,弱化了武家的實力,因此招致被滅的命運,所以日本國旗紅色佔據了中央部份,而被大半面積的白色包圍,桂小五郎似乎也很微妙地詮釋了這段歷史,而 且紅心又可表示太陽,也符合了日出之國的日本。

補:

後鳥羽天皇確實沒有三神器,因為事實上81代和82代天皇,有三年的時間是重複的(1183~1185),因為安德天皇是平家女兒皇后所生,隨著平家流亡 時,後白河天皇(77)早已另立孫子,後鳥羽天皇為82代天皇了。三神器投海之事,恐怕是源氏編的,目的可能就是故意暗貶後白河天皇的決定,也一併貶低 天皇的威望,所以可想而知後來的後鳥羽天皇,在鎌倉幕府的跋扈之下的窩囊感。所以才發生之後征伐幕府之事,可惜被北條政子打敗。 

在関門海峽由於海底與日本海的落差,每日漲退潮時的海流之速,我現場看過多次連行船都很困難。若三神器真是落海要撈回可能性,真是微乎其微,即使 是今日有科學儀器,更何況是八百年前。三神器可能只是象徵「三神子」的代表物,八咫鏡天照大神(太陽神)、勾玉--月讀命(月神)、草雉劍須佐之男命 (武神或海神)。而且赤間神宮,也是明治天皇可能為了強調皇室的正統性,所以特別於明治八年(1976)爲最後一位,擁有三神器的天皇建廟,以表示自己是 天皇一脈的正統性。 

其實日本的神話到神代、天皇之間,應都是後人杜撰根本很難考察,我讀的透徹,其實大部分是用來消遣我的教授、和日本人同學的。研究室13人只有我 是台灣人,而我這些自認是一流大學,不可一世的同學們,鼻子簡直高的都快頂天了,我熟讀日本的神話、歷史、地理,就是要來消遣不認真的同學。特別是神話一談,他們結結巴巴的樣子,就是我的快感!我可以和他們討論日本的種種,他們卻無法和我談論台灣,所以我是知己知彼,而他們只能知己而無能知彼。我這一生讀熟學院派的東西,就是要準備用來消遣不用功的學院派。所以日本的神話,不仿把它當小說輕鬆看待即可。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