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日曜日

假面的告白

假面的告白是日本有名作家,三島由紀夫(1925年- 1970年)的成名作,這位被川端康成譽為「1950年代的希望」的新秀作家,類似自傳的「私小說」,但是我要說的「假面的告白」卻是兩個概念,一個是「假面」、而另一個就是「告白」。「假面」日文的原意是指,各種儀式或演劇時所戴的,以人或各種動物的樣貌做成的面具,另外引申為為隱藏真實所做的偽裝或虛假的顯示,或者是為包藏隱飾本心或本性,故意以相異不同的情事欺瞞,雖然不必然就是指惡,但是簡單的說就是偽裝或虛偽的本質。

 而「告白」一般是指將隱 藏在心中的事情或秘密,完全的呈現或表明,在基督教中公開自己的信仰,或者向神傾訴自我的罪,以求得救贖也稱為告白。簡單的說就是表白真實、或是為求取真實的表示說明。所以「假面的告白」其實可說就是一個衝突或是一個矛盾,不過他卻是時常存在你、或我、或這個社會的,每一個人、每一天、每一個角落。 如果說「告白」就是表白真實,或是為求取真實的表示說明,那柏拉圖所着的「蘇格拉底的弁明」,可能是最早也最有名「告白」的一種,不過蘇格拉底是用對著「雅典娜諸君」的告白,來掀開以告發者梅列托斯(meletus)為首的雄弁者sophists的假面。

詩人即使能寫出意境優雅的詩篇,但是那是一種天賦和靈感,卻不是智慧,如果不能理解詩之外的無知,而以為自己是聰明的智者,那詩人甚至只如同是預言師或者是占卜師而已。工匠也是如此,所憑的是優異精巧的手藝,做出膾炙人口的藝術作品,但卻不能因此而認為是智慧的本身,政治家、軍人亦同,對於真善美與勇,真實的理解非常有限,但是卻通常喜歡掛在嘴邊、形於外在表面,這些可以說就是一般人類慣用而不自知的「假面」!雖然是在寫二千多年前的事,但是現代人卻也一直隨時隨處不斷地,在重複甚至更變本加厲!

我的ID頭像就是帥哥土方歲三,據說有網友到函館五棱郭,看到土方歲三畫像卻叫出「啊!野侍一郎!」,其實它就是我的假面,而我的真實相貌倒是比較像「咕嚕」,不信你可以轉身到螢幕後面,就可看到!如果看不到那你的螢幕可能是中國製的,就請找你買的商家商談。土方歲三是正直而剛毅,我尊崇也想模仿,但是我 要告白的是,其實我根本是怪異邪惡的。前些日子在醫院,看到吊著點滴頭現藍光的病者,看到電視播報陳水扁總統,只聽到這個病患咬牙切齒罵:「貪腐總統、去死啦!」,那一霎那我猜他的血壓一定升高不少,而我微笑著心理卻邪惡地想著:「陳總統
你千萬要好好地活著挺到2008年,至少先把這些頭泛藍光,可能領著 18%、做著統一大夢的滯台支那人,氣死一個少一個台灣禍害」。

我是根本不後悔選陳水扁當台灣總統,現在是更擁護他或全心全意挺他,他可以說是台灣少見、也是少有人能替代的,不只是台灣之子!其實也是現在台灣獨一無二 的救世主!而且對藍綠都有效。在台灣藍營只要每天重複說「陳水扁」三個字,一定有人披頭散髮、精神散亂、血壓升高急須吊點滴,多重複幾次可能得送精神病院,或者就此歸天找蔣介石哭訴去了!現在還活著的,據說已經不流行在臂上或背上刺字,而是想去骨科開刀手術,在骨頭上刻上「打倒陳水扁」用以明志。殺敵於無形而且無時無刻,現今台灣綠營除開陳水扁總統,已經沒有人有這個分量,這個「意志殺人(殺敵)法」,就暫且簡稱為「意殺」,其實比質子彈殺人而不破壞建築物,那要更厲害許多,真是理想而無污染,對於敵人我是不會手軟,希望陳水扁總統也不要心軟手軟才好。

而相對於綠營,陳總統其實也有功不可沒的地方,諸君可能會發現綠營裡總是有一票,特別是性喜「新」厭舊的政客,他們不止感情也是勵行「喜新厭舊」,嘴巴也一直「新」個不停,團體名稱也是「新」、要搞的活動也是「新」字當頭。只是要命的頭和頭裡面,似乎都是舊的,所做的行為也是舊得和兩千多年前,以梅列托斯為首的雄弁者sophists們所做的幾乎一模一樣。 …….............. ……..............

是誰讓青年腐敗的?--蘇格拉底!

是誰讓社會墮落的?--蘇格拉底!

是誰讓台灣沉淪的?--陳水扁!

是誰讓台灣派選舉失敗的?--陳水扁!

是誰讓大家薪水縮水、公司倒閉、經濟惡化的?--當然也是陳水扁!

是誰可能讓北高兩市長選舉危急可能輸的?-- 是陳水扁和他即將出生的孫子(或孫女)!……...............

你看!由於陳水扁當總統,讓許多綠營的台灣人,都能互蒙其利、各追其利,有功就是本人不可一世的奇才所致,有任何閃失當然都是那個〝衰小面〞總統的緣故啦!當然那個老婆也是很不像樣!看那個兒女似乎也是如此!……...............

因而大家都能潔然一身、輕鬆自在,這不都是拜陳水扁當總統所賜?
人生確實有許多假面,但是如果還能夠告白,照基督教義也還能有救贖的可能,最糟糕的是,很多人性好假面卻又不告白,甚且是謊言連篇!假面加謊言、那理應是直通地獄的直達車票,如果有地獄的話!不知道諸位今天將用什麼假面?是否有告白的打算呢?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