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9日木曜日

經濟學概論.6

原本想將世界經濟學的巨匠們,按年表和主要的學說簡單標示,但是由於無法在文字檔的版面隨意畫上圖表,(應該說是我尚不會熟練應用文書軟體) 所以只能以文字敘述,這可能會對經濟學的初學者,造成蠻大的閱讀壓力吧!而這也是今年以來,我個人在媒抗上感到最大的挫折感,我自己放自己的假期間,努力 重新盤整,包括心理和生活方面、也包括學習的層面,我想明年以後,應該可再接續。

最近馬克斯和左右派的紛亂說法,因此在江・巴底斯特・謝(Jean-Baptiste Say)之後,原本的功利主義之祖傑瑞米・賓薩姆(Jeremy Bentham,)可能先延後,先介紹20世紀和凱恩斯有瑜亮情結,另一位的經濟學界天才約瑟夫・阿洛斯・熊彼得(Joseph Alois Schumpeter,)謹此報告。

約翰.梅納德.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和約瑟夫・阿洛斯・熊彼得(Joseph Alois Schumpeter),兩人幾乎可以說就像是20世紀,經濟學界的「白色巨塔」的兩個男主角。資本主義如果比擬為病人,凱恩斯就像〝財前醫師〞,是一個頂尖的外科手術醫,通常都是在交響樂的豪快節奏中,手腳俐落地完成完美手術。而相對的熊彼得卻有如〝里見醫師〞,就像一個人類學者般深入探診病情,甚至有美國的經濟學者,批評熊彼得一生非常〝嫉妒〞凱恩斯,當然這是屬於個人的價值判斷範圍。

熊彼得剛好是在卡爾・馬克斯(Karl Heinrich Marx,)死後出生,馬克斯其實可算是一個優秀的社會學家,(有人認為他應該可稱為哲學家,但是哲學界似乎是很難認同!),但是卻是一個不怎麼成功的經濟學者,而熊彼得是一個優秀的經濟學者,卻是一個失敗的經濟官員,但是他提出的革新(innovation.)的概念,卻是比馬克斯所提出的革命( revolution.),在病理研究上要進步而有能許多。(篇幅較長我仍在放假就先省略)

我所寫的人名都是音譯,我幾乎沒看中文的經濟書,所以人名也不知道台灣是如何翻法?因此都會盡量附上英文或原文以利於對照。本欄開欄原本是希望拋磚引玉,可是好像大家都很忙、或者專注於政治時事、或者其他,所以也只好慢慢來囉!費德利區・奧吉斯特・凡・海約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這位自由主義的經濟學者,當然會介紹,我希望盡快把這個主題寫完,讓各位對整個經濟學界,有一個全盤而整體的概念和認識,然後再選擇自己的 興趣深入專攻。這幾天我先來把所謂的〝左派〞、〝右派〞到底是什麼東西?說說原由,免得網上被媒體和銀樣蠟槍頭的學者,說得頭昏眼花,現在在台灣、在網 上,左右派都已經變成弓箭了!都是拿來射人用的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