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日金曜日

經濟學概論.2

我想我應該這麼說,勞動價值說或者更精確一點,勞動力的投入是價格變動的主要因素之ㄧ的這個說法或概念,在十七世紀時威廉.佩提(William Petty1623-1687)已經提起過,亞當史密斯把它體系化論述,真正完成的應該是馬克斯。甚至史密斯在自然人或經濟人(homo economicus)的論述想定,是以洛克的自然人為model,而不是在他的著作裡也提過賀伯的自然人概念,這其中的關鍵應是由於前文:「賀伯認為自 然所能給予的資源是有限的,而洛克認為資源並非是有限,而是人類可能依勞動力的加入而使資源增加」所說,歐洲封建時期的社會,由於奴隸或農奴相當普遍,也就是所有權的概念仍是相當不平等。

所以勞動力並不是價格的主要考量因素,為什麼呢?因為主人對擁有的商 品,通常不需要投入勞動力,因此需求或效用和稀少性是價格主要的決定因素。而也因洛克等的鼓吹自然人,或史密斯的經濟人的概念,當所有權能夠確立時,勞動 就變成一項自主資源。我開欄第一篇即已講過,價格決定的因素並不是單一的,我想史密斯當然也是如此認為,至於什麼因素才是主要因素,有時候可能得看當時的 社會實質狀況而定。澳洲學派的效用說、和古典派的勞動價值說的論戰,我想大家也應該耳熟能詳我就不再贅述。

「看不見的手」究竟是指什麼?我想也沒有人可以絕對斷定,除非把史密斯從墓裡挖出來拷問,史密斯也各在他的著作中,「國富論」和「道德感情論」中 提起過,但是一般經濟人所提的應是多指國富論中的「看不見的手」,因為基本上「道德感情論」並不是討論經濟的專書。甚至英國人為史密斯所立的網站中,提到 「道德感情論」中所提的「看不見的手」稱為a different invisible hand。我想他在這本著作中,主要是談利他性道德,基本上這個時候的史密斯是諷刺利己心的,這也得到大衛休莫的認同,後來也由大衛休莫介紹,接觸奎納等 法國知識界人士。

雖然不能武斷而明確的說,他反重商主義、和自由放任、與市場機制的觀念,完全是法國之行所改變,但無疑的受到奎納的影響,這應也是一般經 濟學界普遍的看法。可能用另外一種說法和你的看法差異是否會比較小吧!法國之行使史密斯的理論、想法,得到更明確的確認或更加強它的看法吧!其實我前文也 說過,甚至有人認為他的「國富論」,也只是把大衛休莫、孟德斯鳩等,許多概念重新組合而已。但學術界通常是以著作定見為論斷標準,草稿(essay) 甚至講義(Text)可能只能作為參考吧!

 我讀史密斯已經是將近20年前了,那時當然沒有網路,其實讀原書我是用取巧的方法,由於英文是我的第二外國語,老實說自保有餘但對於語言的感觸, 無法如日文一般。所以都先讀日文翻譯本原典備查,但又怕翻譯者英文翻譯能力,所以幾乎都是兩套以上的翻譯文版對照讀。我想你應是在英語系國家,我提的日文 版可能比較不實際,不過還是貼我對照的原典網站:國富論、道德感情論,另外史密斯有沒有主張勞動價值說,我想我就提供英文和日文的維基百科(日文版由於有漢字,也太長佔篇幅我就不翻譯了)以供參考: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