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土曜日

經濟學概論.3

昨天看了文章,因為說的似乎重點太多,我一下子無法抓到重點回覆,想說今天早上再來重看看能不能抓到重點,結果已經不在了,所以只好回頭看你的有關經濟的文章,(國家、法、人與經濟)回復這麼大的題目,至少足以寫好幾本的專書了!事實上「就論自由」我先稍暫停的原因,就是這種多面性的問題探討,必需要慎重思考,而且文章無法像blog可以 事後回頭修改。但經濟漫談感覺上就比較輕鬆地介紹或推薦,同時也比較能獨立談一個理論、或獨立介紹一個經濟概念。

所以你所提到的平均所得,應該是指總體經 濟中所重視的國民所得,事實上它有它一套的研究探討方式,當然不是全對!經濟原本就是很多因素互相依循、甚至互相作用的,所以經濟人最需要切記的字眼,就 是盡量不要使用「絕對」,當然有幾個世界級富豪?可能就不在經濟學研究的範圍吧!至於經濟學家不要光只會看數字,這一點我的看法和你一樣,我曾遇過的教授中有一位就是持這種論調,他也是影響我學習經濟學很深的教授,除了在做解說例如: 一條牛換十隻羊等簡單得數字外,幾乎少用到如函數等,數學使用的經濟論述。

他說過學經濟學要有「一隻鷹眼」和「一顆狼心」,要像一隻盤旋於空中的鷹, 才能綜觀全局而不被各見所侷限,野狼是精於算計的動物,群體攻擊後拿走牠能夠拿走的獵物,而獨享獵物,也就是究極的利己動物,精於計算資源而採取對自己合 理的行動。雖然和馬歇爾的「冷靜的頭、溫暖的心」不一樣,但是所謂「溫暖的心」已經趨近利他道德的說法,往往是很主觀也很困難達成的價值範圍。所以我也是 比較趨近於「冷靜的頭、冷靜的心」看經濟學,至於道德價值等類似的情緒主義,就交給宗教去吧!討論經濟學時我盡量不用數學式說明的原因,是怕有些人在學校時,可能受過數學的驚嚇,而患有數學恐懼症一看到方程 式、或數學式,就會開始頭暈,所以儘量用大家都不會過敏的金錢的方式舉例。

3000元和300元大家的敏感度可能幾乎相同,「檸檬市場」在喬治.阿卡洛夫 的論文中,就是以櫻桃或水蜜桃形容良質車,以酸澀的檸檬形容劣質車而來的。而所謂的「逆選擇」(或稱逆選拔),則是曾首先出現在1960年代的義大利保險業,當時義大利出現海外留學熱潮,義大利的保險業者就推出一種「純潔保險」,也就是對出國留學的女兒純潔作保險,如果有出現純潔受損需賠償給父母。

但是沒幾年後,保險公司由於層出不窮的賠償,受到莫大的損失所以就趕緊停 掉這種保險。原來是比較文靜的女孩的父母由於比較放心,所以多沒有買保險,而來買保險的幾乎都是活潑好動、交遊廣闊的女孩的父母,也就是保險金受領機會大 的人加入保險較多,這就是「逆選擇」的現象。因此保險業通常也會做相對的因應,例如保險公司盡量是以派出業務員,做直接訪問式的保險販賣,或者對普遍性的 群體如公司,作整體推銷保險,就是一種「逆選擇迴避」。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