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月曜日

疫病面面觀(五)

現在寫文章都跟不上疫情的發展了,連台灣也是如此,6例之後、8例、又10例、而後23例27例…,可能是不只我寫來不及,我看台灣CDC也有現出疲態,對不起!我要說現在已經不是甚麼超前部署了,別再自我催眠了,現在已經兵臨城下,變成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現在已經被確診數牽著走了,如果還對邊境管制遲疑或游移不決,那台灣可能就得等爆發了。

疫情世界大流行pandemic已經非常明顯,歐美許多國家已經鎖國了,美國也已經發布為緊急狀態,也就是其實現在應該打破所謂疫區的概念,大流行就是應該要認為境外皆疫區!而邊境的管控必須要視狀況靈活變動,我們現在是加提幾個國家為三級警示,對於入境(包括國人和外人)自主隔離14天,但是應該是有必要再更前進一步積極強制隔離措施,遲疑猶疑都可能成為致命傷。


日本就是一個值得借鏡的國家,加拿大、澳洲已經相繼開槍宣布不參加東京奧運,很快地相不相信馬上就有十槍齊出!美國的迫擊砲大概本周內就砲了吧!看來日本已經沒有明治時期的聰穎智慧了,也缺乏文明開國的霸氣,現在的日本政府有如室町幕府的末期,安倍看起來簡直是十五代將軍足利義昭,就準備被放逐了。

二月時我就預測日本的奧運,可能只剩延期或取消一途,當時還是以亞洲疫情為主,尚未加上歐洲和之後的美國疫情,當時日本或安倍逞強要如期舉辦是情有可原,可是三月歐洲疫情的急速惡化,即使到今日也未到頂峰毫無趨緩的眉目,可是日本政府和安倍等相關政要,卻仍頑強拘泥於如期完全舉行。其實安倍為首的日本,可能並非不知局勢險惡奧運舉辦艱難
,而是讓我感覺到他們是要推卸,無法如期舉辦的責任,他們似乎需要一個藉口,各國棄賽的藉口,而現在加拿大、澳洲提供的正是可卸責的藉口了。

安倍所思考的可能是,東京奧運如果無法成為他下台前的花道,也不能成為他被下台的喪鐘,也就是最大的罪魁禍首是肺炎疫情,我認為安倍即使是在位最久的首相,但是卻缺乏成為大首相的氣質作為,疫情初期受制於奧運,所以抗疫的作為荒腔走板,歐洲、美國疫情轉為危急時,奧運勢必要延期或停擺已經昭然若揭,卻為了一己的功績、一國的利益,逞強挺能揚言要如期舉辦,這簡直是在無能之外、再加上自私自利,顯然很難得到本國加上外國的認同和尊重。

他如果主動挺身表明,基於抗疫是世界現世的首要事務,東奧先延期優先抗疫,這種對人命的體恤、或對抗疫情的體諒,日文叫做「思い遣り」,那必定會受到各國的尊敬,也會在事後各國極力促成延期的奧運舉行。這種大首相大氣魄顯然安倍是缺乏的,日本政界也是缺少的,而是瀰漫一股濃厚的封建政息氣氛,很多人推崇北海道年輕知事鈴木,對疫情的果敢作為,但是以我對日本的瞭解,這個疫情過後,鈴木知事的政治路可能非常不樂觀,可能就像突出的樹頭,成為優先被剪除的對象,他已經變成封建之敵、也就是政界的首要假想敵。

鄰居正臨火災疲於奔命,你卻還在那邊嘮叨討論,謝神的歌仔戲仍要如期舉辦,這除了不識時務、不知輕重以外,大概只有愚蠢能夠形容。

Canada out, Australia set to follow: Tokyo 2020 in tatters after Olympics bombshells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