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月曜日

判斷 (有關媒抗二三事)

五月天的台灣特別熱鬧、也特別吵!之前我也寫過 [吵架的方法],我就是一直主張,論理要會論、吵架要會吵,媒抗不就是一個理想的訓練場、或是演習場嗎?同時他不就是一個真實的現場嗎?所以重點在於,你會不會論、會不會吵?吵架十之八九,就是情緒的抒發,情緒的東西多是非理性的範疇,簡單的說,很多根本是沒有理由,或者根本不要理由。就像我討厭你,有時候叫我說出個緣由,我也可能說不出來!也像如果有人很討厭野侍一郎,那可能不管我,正經八百、或學老萊子裝小丑裝笑臉,可能也難獲佳人一眸、或一哂!(當然如果是男的,那就是紳士一瞥、一絲微笑)

台語所謂的「賽性爹」、北京語的「使性子」,可能都是情緒的驅動發揮,一般我們不要以為只有女人,才會「賽性爹」、「使性子」,其實男人才更是能手!而且依我個人的經驗,很令人意外的,男人賽起性爹、使起性子,通常更大、更久!就情緒的纖細性來觀察,男人可能還要更遜於女人!也就是情緒性的暴走,男人很多是更嚴重於女人。因為通常我們的社會,男人要面子要得比女人還急、還兇!也就是妥協性是很低的,不過從孔丘開始,男人就一直以此誤解女人,甚至可以說就此抹黑女人至今!「親則不遜、遠則怨」,其實男人不是更不遜、怨得厲害嚴重嗎?

人確實是很難完全理性過一生,甚至多數時候都是情緒先行!情緒多受非理性的牽動,不過沒有情緒的驅動,可能就無法產生情熱,而沒有情熱的一生,除了枯燥乏味、很難理解之外,可能是不可想像、不可思議的。所以其實像吵吵架這種人生中,小得不能再小的皮毛事,偶而為之,也許也有益健康(心理)。重要的是要充分明確認知吵架,而且也要會吵架,但是如果是要論理、或下判斷時,卻是需要實證!缺乏實證「理」就建構不起來,更是無法「論」,而不以實證作為依據的判斷, 恐怕下的判斷,可能連自己都說服不了,更遑論想要說服他人!這可能就和賽不賽性爹、使不使性子,沒什關連!也就是會賽性爹,也可能會依實證作理論、做判斷,不使性子也不一定就會依實證作判斷。

回到現實談一點現實的媒抗吵架,我也是力社發起人之一,而路犁邀我之時,所說的和現在所說的,是吻合的!別人的部分我不知道,我聽到的部分,他沒有說謊! 而我也僅參加916陽光凱道遊行,前一晚的發起人會議,談的內容也大致和現在所說的吻合!這是我個人實證經驗的部分。即使我是部落格吵架的始作俑者,而且就是和路犁對幹,但情緒和實證,必須分別釐清,就像我其實是和布萊克萊恩也不對盤,老實說就是討厭!但是他是少見的電腦有能者,而且就我在媒抗的時間所看到的,在他當電腦工程師的時日,也是媒抗電腦最穩定、最少毛病、處理軟硬體的時效也最快!這種實證,可能也是大家可觀察到的部分。

即使我和這兩位都吵過架,坦白說也沒有甚麼好感,但是卻不得不佩服和感念的,媒抗即使尚有很多缺失,但是至今應該仍沒有乖離台灣立場,也就是它的積極功 能,可能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它的消極功能,一直還是存在。要品嘗一桌的山珍海味,個人的嗜好各有一片天,但是柴米油鹽醬素茶,廚房調理人,可能是不可或缺的。守著主機、守著電腦,換成你可以守幾天?我個人光我的部落格的回覆,都時常疏漏了,更何況是經年累月。這也是我對你的理論有意見,對你的辛勞即使討厭你,都要敬佩!這是我個人的態度、也是我的立場!

對於這次整個事件,我個人沒有質疑的情緒,但是對於指控,我有意見!你的實證是甚麼?所謂樂捐,以我讀經濟哲學的人來看,簡單的說,它就是對錢財所有權的放棄!有附帶條件的就不是捐款,那可能應該是交辦了!國民黨運用各種方法整陳水扁,不就是先因為他有錢(不管是放國內或放海外),然後先指他貪汙、貪腐, 而實證則還在找!路犁或是媒抗力社執行人員,有沒有貪汙?我不知道!但是有就請你先出示實證!這種指控由不得情緒先行!正不正義?愛不愛(台或媒抗)?恐怕是先從行為判斷起,而不是嘴巴先來!

0 件のコメント:

喜好

很多人總喜歡過度膨脹自我,可是多是口說而足不出戶的說客而已!你不要看他,又是誰該去選哪一縣的縣長?哪一個個頭比較小,活該只能去選個立委、或是小里長?誰又應該去選總統?你問他為什麼?他就可能回答的〝不答不七〞!因為腦力既不足體力倒是很夠!要誰幹甚麼?誰只能做甚麼?以為自己是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