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木曜日

熱之死

台灣由於長期被〝黨國政經媒〞的利維桑大海怪盤據,所造成的價值混亂、和思想力薄弱,其實是病疴嚴重。而這不只藍營如此,有時候綠營的思慮不夠清晰之輩, 也常常掉落在迷幻空間而不自知,甚至有如在廣大的空間中,迷惑於四處反射的迴音一般,慌張不能自持有時可能還產生自謔的傾向,也真是令人不得不搖頭。打劍 道有一個基本守則,那就是不能被壟罩在對手,可能的攻擊的假想之中,讓自己淪落在保守的〝防禦地獄〞,而是必須冷靜地盯住對手,努力尋找破綻或空隙給予致 命一擊,而基本功就是,對手可能很快但你要比他更快,當然這是平常練習時的要求層次。

2008年的總統選戰,已經拉起序幕甚至可以說已經開打,馬英九其實一開始就幾乎要準備打敗仗了,標準打法應該是一開始就選定李紀珠,堵住連戰、王金平的 勢力擾亂,也才有一絲絲新國民黨的氣味。但是看樣子終究馬英九的原班底,還是打不過關中,這種國民黨老舊勢力的暗中的拉扯,和王金平的牽扯,原本就是一種 物理學上有所謂的「熱之死」。它是由建構熱力學第一法則、和第二法則,德國物理學者魯道夫.克勞休斯(Rudolf Julius Emmanuel Clausius, 1822- 1888),他的理論假說中提到,在一個封閉空間中,熱量和絕對溫度的比,經常是增加的法則

例如在冰水之中放入高熱的鐵塊,熱的鐵塊冷卻、水溫上升, 這是不可逆現象稱為「entropy的增加」,又如在一個固定的大桶中,一方加入熱水、一方加入冷水,在冷熱水交會之後,就會變成熱水消失、冷水變成溫 水,這個「entropy的增加」又稱為「熱之死」。馬英九從以前的戰略,就是叫做〝不沾鍋〞,也就是他是熱水、有別於其他老國民黨政客的冷水,但是在台北市這種封閉獨立的空間中,他可能可以和舊國民當區 隔,而成為一種獨立封閉空間。

就像在冷氣房強力吹送冷氣到房中的同時,把熱氣排除到屋外,或者在冰箱中不斷地降溫冷卻,而把熱不斷地向外吹送,這樣當然就 可以迴避「熱之死」的產生。但是市長退下來、想選總統,再加上機要費的貪瀆起訴,使他必須要打開房門走出來,當然任你〝黨國政經媒〞多大的能耐,也無法逃 避或違反物理定律或熱力法則。在封閉空間換成是國民黨時,馬英九的「熱之死」乃是必然發生的現象,而馬英九也一直在實踐這個定律,選擇蕭萬長也就是「熱之 死」的開始,看這陣子整個〝黨國政經媒〞的力不從心、混亂的層度就可領略一二。

我一直不接受、也一直不以為然的說法,那就是有所謂〝泛藍的優越〞論,可能泛藍有這樣夜郎自大的傾向,但是綜觀台灣的實質,在思想、理論、學問成就、心靈 實際認知水平,我看一直都是不成立的,當然如果是在膚淺地,一般物質生活追求層次,那又另當別論。

在我的生活週遭,我一直看不到有所謂的任何〝泛藍優越〞 的可能,就算有也像打劍道般,就把對手打成一點也不優越!我都是:「我就不先批評我先請教、連戰的能力?宋楚瑜的清廉?馬英九的魄力和貢獻事蹟?吳敦義有 什麼?王金平會什麼?吳伯雄做什麼?」。這幾個所謂泛藍天王級的人物,我就請泛藍傾向的朋友和非朋友幫忙解答,根據我幾年來的經驗,都是回答的〝不答不 七〞(台語亂七八糟的意思),一點優越的味道也聞不到!

除了會一副〝那你們又多行?〞的一臉不以為然之外,別無其他!馬英九選蕭萬長的主要意義,有一是屈服於國民黨的舊勢力,一是馬英九的主觀心態,已經走進保守防禦的心理狀態這種組合說要喚起泛藍一派的熱力?我看連馬英九自己深夜起來上廁所時,想到也不會相信,即使在白天的記者會,必須一臉信誓旦旦,這種「熱之死」的組合,就可讀出勉強上戰場的心理,馬英九如此、蕭萬 長又何嘗不是如此?當然還有一個觀察重點,那就是綠營台灣派、或是謝長廷先輩,能不能看到敵人之虛?能不能給予追擊?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