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土曜日

私論感言

亞當史密斯在未寫國富論之前,曾經受大衛休莫建議到法國,而介紹當時法國學界名人與他認識,其中一位是外科醫、也是法國宮廷御醫的佛蘭梭瓦.奎納Francois Quesnay,他五十歲才開始鑽研經濟,是法國反重商主義的先鋒之一的重農主義者,不過他有一個觀念,卻相當程度影響了亞當史密斯。他形容經濟社會全體,就如同一個人,研究經濟就像研究病理,而事實上這個觀念,其實不只影響亞當史密斯,也影響我個人對於經濟學的學習。

 在早期台灣裕隆的速利1200.CC,幾乎是計程車的代稱,因為壟斷沒有競爭,所以像死水,開放汽車進口競爭之後,裕隆就幾乎銷聲匿跡。而電視台老三台盤據台灣多時,後來才開放增加了民視。但是卻幾乎是同一組人、或是近親繁殖把持民視。可是這還不是最差的,更差的是,所謂那些〝中國幫〞的,乾脆去向他們的阿公阿嬤的祖國,討救兵、買錄影帶來放!所以嚴格講,電視台開放增加了民視,但是對台灣的戲劇或藝術創作環境,真的是有如杯水車薪一樣貧脊!對於台灣的創作者或有創作志向者,簡直有如四個茅房、三間封閉,只剩一間卻又被占著不放,真可說是苦不堪言、苦狀萬分!

從以前我就和家父長意見不合之處,那就是家父長感嘆台日差異時,總喜歡說民族性水準程度差太多,這種說詞,可能也對、也不對!而我看到的是,構造與環境、和思考的腦筋、知與行的差異問題,可能才是核心!在台灣這隻結合成黨國政經媒的怪獸,才是問題的本身!因為他們結合的主體,是共同的利益,這種舊有、既有的利益集團,如果不解體,環境就不可能有改善的可能!而貧瘠的土地是種不出任何東西,可能根本並非是能力的問題。

我是在日本讀哲學,對於批判的認知,可能和台灣對漢字批判的認知不完全等同!哲學的方法學有兩個:一個是辯明,一個是批判。對於事與物多是辯明,對於人或思想思考則多用批判,或者也可說成只有一個方法學,也就是批判也是辯明!也就是最終哲學的追求就是辯明!就像邏輯最主要的作用是甚麼?那無非是使事、物、思考更明確,而不是用邏輯來使之混亂,但是現實的台灣,或者現實的網路,或就以這論壇來看,有的人一聽邏輯就頭大,有的則喜歡把邏輯當LV皮包,展示吹噓用的!

某方面看網路也是人生,至少也是人生實作場。有幾位網友曾經跟我感嘆反應,覺得網路論壇已經變質,所以不只不太發言,甚至不太上網路論壇。我建議他們,狄奧根尼斯(Diogenes) 和柏拉圖,曾經有過這樣的對話:「我看不到你所說的桌子這個東西」,柏拉圖回他說:「那是因為你不具備看得到的眼力。」,狄奧根尼斯所要說的,可能並不止表面真的看不到存在桌子,而可能是指「存在」先於「認知」,桌子在你稱它為桌子之前它就已經存在了!而柏拉圖回的話意可能是沒有認識或認知,「存在」的實質可能也不存在,或者「存在」就是另一種存在。

人一生可能可以避開人群,但是卻沒有辦法,有〝一天〞能逃避面對自己的人生!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二百六十二字,雖然出現或環繞空和無,但是其實空和無之間,卻就是人生。

0 件のコメント:

聽蠢人說經?不如聽音樂!

大約是十五六年前的冬季十五夜,從東京開車到富士河口湖,看到白雪覆蓋的富士山,在月光下就像黃金之山!這個絕景一直印在我的腦海,之後也從未看過有攝影 家,照過如此絕色美景。而當時電台播放的音樂,就是 Karunesh 的 Lightdance 專輯!這位出生德國的音樂家原是畫家,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