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木曜日

真假基本教義派 (四)

台灣可能有很多人都讀過,荷馬史詩「伊里亞德」 Iliad 的特洛伊戰爭,但卻可能只沉迷於帕里斯和海倫的愛情故事,其實台灣特別是綠營台灣派,似乎正向著應驗著這個希臘神話。「伊里亞德」 中爭吵女神把沒被邀請的怨念,化作〝金蘋果〞給「最美麗的女人」,引發這個世紀決戰的因子,而上天卻把「最高道德」 這個金蘋果,丟給泛綠的台灣政客。阿扁這個不太英俊的帕里斯,糊裡糊塗地把〝總統大位〞這個虛擬的美女〝海倫〞爭取到手,結果就像伊里亞德 Iliad 的劇情,果然是引來希臘大軍無盡地攻打。祇是現代的台灣綠軍居然有人還不清楚這是〝戰爭〞!

真假如何分辨?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一般都是目視難於分別或認知難於認定時,才會有真假的疑慮,要分辨時必須先要知道「真」 的特徵,簡單的說就是要有辦法定義什麼是「真」,才有辦法分辨什麼是「假」。這是很基本的概念,但絕不是一個很簡單的概念,因為它好像是一個事實判斷,但是其實是一個如假包換的價值判斷先行的事實判斷!也就是必須定義完「真」 的、才有辦法去分辨「假」 的。

不用頭腦就什麼都很簡單,改革簡不簡單?當然很簡單!困難的在於依什麼標準、或價值判斷改革?依誰的標準或價值判斷改革?誰來判定?耶蘇、釋迦摩尼、你、我、他?誰來改革?誰又該被改革?為什麼?「定義」 可能才是尋求共同價值認定的實質有效的方法!而這卻才是最難的!就像文化簡不簡單?離我們近不近?大家都可以說、大家都會說,可是文化究竟應該是什麼?何不你自己來說說看,和別人究竟一不一樣?不一樣的時候,是依你說的為準?還是別人說的才對?問你現在幾點?你的回答應該是簡單而沒有困難,但是問你時間是什麼?你也不妨試著答答看!

同樣的我是不是台獨?由誰決定呢?你是不是台獨?不是由你自己決定嗎?我可以自由地定義自己是台獨基本教義派,而不是定義你或他是什麼?你和他是不是台獨基本教義派?就由你和他決定!對於台獨我先定義獨立,給了四個面像、或者是四個方法,而且我還認為這四個面像,缺了任何一個,自我獨立就變的無法完整!自我獨立的四個面像應該是:自主思考.自主判斷.自主選擇.自主行動,能夠或想獲取這四個面像的自由人,就是我所謂的基本教義派。基本教義或許就是成就一切的開始,身心如果沒有齊一、無法獨立,有時看似向前卻是回頭。

0 件のコメント:

省下自戀

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好像 進京朝貢 ,至今為止好像只要到組合屋,認真想起來其實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可是看在彎腰屈膝的人眼中,那簡直是恩賜可能感到皇恩浩蕩而痛哭流涕。我說過清明時節的〝又猛貴〞,分食物的主人目的是一種施捨,拿了〝又猛貴〞的人吃了是吃嗟來食,拿回家吹噓則是驕其妻妾。其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