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水曜日

華客與台客的見解

最近台灣熱騰騰的華客論戰,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有人低吟、有人高亢,其實有部分人或許縮小來看,可能認為只是鬥鬥嘴而已,但我卻認為聚集這種能量,提升 為涵蓋歷史、政治的〝文化戰爭〞,卻是綠軍可行而且有用的戰略。由網上發動聚沙成塔、匯集成河的戰術,誰曰不可!在城堡、城池 (媒體) 皆被佔領的戰場上,除了主動四方游擊之外,難道要埋鍋造飯,造個〝小砦〞在各大城堡環視之中與之對峙?

一個 「華客論戰」 似乎捲起了千堆雪,贊成或反對,各從各面相闡明自己的認知,或者自己的意見,好像很吵雜,但這種毋寧是一個健康的現象。思考會有差異、議論會有衝突,因 言論自由思想的自由,不應該只是口號、也不是僅止於理論而已,這是一種必須以實踐來檢驗的價值。在這種過程裡,才使大家得以親身體 驗、學習,這種過程中不需要的是,鄉愿教條式的勸解聖人式的訓示
「鄉愿」在另一面的解釋,可能是懶於思考、怯於判斷,或者是兩面皆不認同,卻以兩面皆可的偽裝,亦或者是可有可無的模稜兩可,其實本質卻都可能是一種,想 遠離是非的懦弱的疏離。一個不敢勇於面對自我的人,將無法坦然面對人生的各種其他,心靈上一生也註定只能 " 飄零 "。人的一生,在錯誤中得到學習、在贊同中得到啟示," 無懼才能體驗到" 的價值,也才得以體驗到真實。

「不想逃離」是我個人試著把「華客論戰」賦予文化戰爭的核心價值之ㄧ。宋代以來,一千多年中國人的核心觀念價值裡,可能源自於鄉愿的思考,一直就 潛伏著逃難的價值觀。逃難就是一種心理逃避,也就是不願不敢面對與正面解決,Q”就是一種心理的逃離與逃難。這種潛藏千年的價值意識, 當然也透過國民黨逃難台灣時,經一百多萬的逃難中國人散播,再加上政治上的專攬,透過教育也侵蝕著台灣人。對台客的認知,台灣人容或有直接排斥接受而轉化的不同,但還予華客卻是一種直接的反擊,在心理層面就是一種正面面對不願逃離

台語的〝 舉竹竿、蹈菜刀 〞,就是在資源不足的狀況中,下定突破抗戰決心的意思。〝方法與志氣〞先行於〝武器〝,網路對媒體的決戰,不就是媒抗成立的要旨?這就是〝文化戰爭〞!這就是〝網路對媒體〞的決戰!你還猶豫什麼呢?
台灣人和中國人(或者滯台支那志向者”)有什麼不同?我認為心與思考核心價值原點已經不同,就是從這裡開始不同!即使語言類似、血統類似,就是已經不同!在華客論戰中,你的見解又是什麼呢?我就引用德皇威廉二世所說
"
對付中國野蠻人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拿起你的鞭子狠狠的給我抽!"
對鄙視台灣人的 " 滯台支那志向者 ",就是以牙還牙"華客"伺候!無須猶豫!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一)

日前參加大學的 OB 會聊到語言,我寫了 ( 竹子的台語音 )[ デェッア —] 、和 [ デッア —] ,讓日本人發音,果然日本人,不太會發前面ェッ連寫的發音,但是 [ デッア —] 則是九成接近了台語音!當然我也寫幾個音,讓他們嘗試結果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他們也有一個共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