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水曜日

定義和名詞新解

以前在茶黨論壇,南嘉生桑曾經有主張,學問由定義開始,而和延平旁聽生、老建中等有一番辯論,由於茶黨論壇,在我這裡一直很難接上線,後來就沒有再繼續追蹤這個話題。我常常提定義,因為定義其實就是一種概念說明,也是一種自我意念的釐清,如果我們懶於定義、或不作定義,就有可能甚至名詞亂用或誤用,因而可能常常發生,也常常一做再做,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存在有這種其實是雞同鴨講的勞力事。

常有人問我,現在日本會不會很冷?我的回答方式一直是,日間大約幾度、夜間大約幾度,而不回答冷不冷?日本人在問人房子多寬時,通常是問何畳(幾塊榻榻米)?而不是問幾坪。所以一般說來,日本人的空間概念是相當統一。如果不用尺,一公尺是多長?可能連你自己這一刻跟下一刻,所比出來的都不一致!有興趣的人,現在在螢光幕前,比一公尺長度記錄下來,然後走出房子,再比出一公尺長,後也記錄下來,然後比對看看有無差異?

而事實上,法國巴黎国際度量衡局,就保有「公尺原器」(Mètre-étalon),當然定義一百多年來也做過多次修正,1960年到1983年所做的定義是由:氪86元素(Kr86)在一定條件下,發出橙色光在真空中的波長,1983年則以299 792 4581光秒(約3億分1光秒)到達距離為基準。有距離定義當然也有重量「公斤原器」International Prototype Kilogram (IPK),而她最初的定義是,水一公升的質量,當然現在是指在特定溫度、氣壓的,空氣不溶解狀態下蒸留水的質量。

好像很吹毛求疵而讓人混雜,但是不做定義下的一公尺,每一人幾乎不等長,各國的一公尺也不會等長,即使用相同的名詞。豐臣秀吉時代,為了明確年貢米而實施「太閤檢地」,以63寸為一間,到了江戶時期,變為6 尺為一間,面積縮小年貢米一樣,例如:同樣一間一石(一人一年的食米量),也就是無形中增稅的意思。這些外在物的定義,甚至針對定義做出實物,就成了度量衡或標準,有了標準,物才得以暢流,而有了定義概念才能明確,而人才得以順暢溝通。

除了情緒很難完整定義之外,許多事或現象,不思考、不定義,則即使促膝長談一整日,可能也無任何交集或溝通,或就是雞同鴨講而已。例如:阿花生了;阿花死了:阿花去台北了,那阿花是誰?阿花就林明花ㄚ!那林明花又是誰?怒氣沖沖或義憤填膺地批判殖民、被殖民,寫一整篇落落長,卻也不見得知道,甚麼是殖民?或者殖民是甚麼?也不知、也不見有明確或簡單的定義!這種其實可能只是把殖民當成情緒的矛,努力卻是亂擲!或者把被殖民當成盾牌,遮掩真實的一無所知。

一直以來我就是認為,所謂的中華民族,根本就是胡亂苟合、粗魯亂湊,沒有根據、找不到存在,虛幻謊造的民族!而所謂的漢族,可能就像歐洲日耳曼族,古代曾存在,後來可能已以它族混雜,成為另一新的民族,這種事實已經不存在、或已無純種族群可考,就不該一再使用這種族群名稱!

在任何場合,如果有人對我說:我們中國人,我一定馬上撇清,我不是中國人!請問中國人是哪裡人?我們周遭有太多,講了一生的中國人,中華文化碎碎念一生,卻不清楚、也從不定義中國人或中華文化!最後我個人再明確地簡單定義中國,是指1949101日,宣告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中國人,則是實際被這政權所管轄的人,所謂中國,真正定稱就算滿百年、也未滿二百年!哪來數千年的中國歷史?這種大雜燴就是我說的大雜把(日文)的囫圇吞棗!

對於中國之前的各朝,我則以事實為依據「大陸」各朝稱謂使用!在大陸(現在反而我發覺,應該用這個詞來形容或稱謂,清代以前的各朝!因為所謂中國,其實才沒幾年!)從商周之後,有沒有哪一朝代,承認是繼承前朝道統的?商周之後,每一朝的史觀,基本上都是斷代新生的道統!也就是理論上是不承接的!他們只有一點是共通的,那就是在同一個地理空間(大陸),所衍生的歷史。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