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木曜日

大僧與小僧 (色空挨拶)

挨的原意是依次、逼近、靠近的意思, 拶念ㄗㄚ或ㄗㄢˇ是逼近、緊迫的意思。但是日語用詞的挨拶(あいさつ),應該是(ㄞ、 ㄗㄚ)的擬音音變,是問候應酬語,那是取自佛家禪學的用語,但是禪學的「挨拶」是指禪宗裡,以相互問答用以測知對方對於悟的深淺!例如:

小僧問師兄:「近來一直總受色空所苦,不得其門而悟!」,
大僧問:「苦為何來?」,
小僧說:「是乃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既是空就無色,既有色即非空。」,

 大僧轉身拿起一顆球問說:「你可以指出這顆球的正面或前面是哪裡嗎?」,
小僧摸一下頭指著球說:「這是正面或前面」,
大僧不語把球轉半圈問說:「現在同這顆球的正面或前面在哪裡?」,
小僧雙手摸頭又指面向他的球面:「現在應該是這裡是正面或前面」,
大僧問說:「可是剛剛你是說它是背面或後面不是嗎?」,
小僧說:「因為我現在是可以看到它這一面剛剛因為我看不到!」,
大僧不語把球拿開面對著小僧問:「現在你在我前面我也在你前面是嗎?」,
小僧點頭說:「!」,

 大僧轉過身背對著小僧再問:「現在我在你前面你在我的前面還是後面?」,
 小僧說:「後面」,
大僧問:「你剛剛不是說了你看得到的是正面或前面嗎為什麼現在看到我的背部卻說是你在我後面呢?」,
小僧急著說:「因為那是你的背部所以我是在你後面!」,

大僧就說:「也就是我的正面前面不是以你看得到為分辨而是以我的正面才是正面!」,小僧歪頭苦思大僧接著說:「你著於相迷於色乃因我執視他而無能識他!」,
 小僧歪著頭摸著鼻子若有所思若有所悟也或仍迷惘

基本上禪學就是一種挨拶」,也就是一種靠近緊迫探索的本質實質而不是要說明引導靠近或緊迫都是一種押而引導基本上就是拉押和拉或引就是一個很值得深悟 
《六祖壇經》六祖慧能的師兄神秀
出了一個的偈:身似菩提樹,心似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六祖禪悟挨拶: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小僧的我執在於用他看得到來論斷」,但是真實的物並不以你或他或另外的他看得到或看不到所以小僧看得到的並不是〞!而如果這個用廣義的來解釋然後再讀一遍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應該會有所悟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