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火曜日

慢活而富有

我們一般說財富,但是如果用哲學深入思考,應該是解析成「財」與「富」,財是有形的如貨幣金錢,但是富可能可以看成是是無形的心裡或心靈上的充裕滿足。所以經濟學始祖亞當史密斯,曾經形容過「貨幣並非富的本身」!也就是富可能並非唯一用財來恆量,擁有財並非就是富,一味追求財並不一定能達致富之道!發大財和致富,沒有一定的必然關係。我和親友交流很少去賀新年,就算有也沒有說過恭喜發財之類的俗言俗語,讀了經濟學、哲學之後,更不喜歡太多的俗言應酬,因為財和富可能是不相關聯的兩回事。

屏東和台北、台中、高雄相對比較,可能沒有那麼繁華有錢,但是這次燈會表現,證明他並不是貧窮與落後,相反的卻是令人讚嘆與羨慕的,人情富有與接待先進!沒有豐厚金錢和交通的照惠,卻用豐富的人情和用心的接待完成盛會,而且成果亮麗超越歷屆的燈會。我無意再藉屏東燈會貶高雄或台北,但是值得台灣人深思,生活內在品質,是否只存在金錢的獲取、和對現代潮競速追逐而已?富麗堂皇是否就是溫馨?發大財是否可以不計代償、或不惜犧牲其他?

由於無法去屏東看燈會,所以就從YOUTUBE下載,這次燈會和之前的燈會相比較在立地條件應該是最差,因為在台灣的國境之南,也是台灣鐵道的化外之地,但是屏東縣政府、加上一般人的熱情投入,溢美稱讚的言詞我就省下了,而是要鼓勵屏東人,因這個燈會所產生的「我屏東.我驕傲」,這個自信希望能形成珍貴的地方集體意識!也許驕傲並不是一個很完善正面的意義,但是這個identity(自我識別.自我意識)卻是無價珍寶的一種自我肯定!

從屏東這次的燈會的新聞報導,使我聯想到九州的佐賀縣,他是九州七縣當中面積最小、人口最少,雖然不是頂偏僻但是夾在福岡、長崎、熊本三縣之中,有一種三大之中難為小的易於被忽略的存在,但是近年佐賀縣正努力推行「慢活(Downshifting)」,一種類似哲學態度的生活型態,也許屏東也可以參考:現代、匆忙、汲汲為利、發大財,膚淺的類似蒼蠅的生活慾望的反面,「慢活屏東」也許慢活更有可能品味品質求取優質!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