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火曜日

517評論

早上我女兒看自由時報,刊遊行的圖片,問我有沒有在裡面?我說有!她說在哪裡?可以看得到嗎?我說可能太小看不到,她說好可惜喔!當然她是童言童語,我卻 覺得自在而自得其樂。從抗議郝柏村軍人干政遊行以來,只要是抗議「黨國政經媒」的遊行,我幾乎參加好像沒有遺漏,卻也沒有任何一張照片,我不喜歡照相,運氣好像也不怎麼好,似乎都沒被照到!不過就一個運動者的角度,我覺得恰如其分。其實所謂野武士,也只是一種自得其樂的美稱,運動者的甲乙丙丁,才是事實! 重要的是不要成為運動的逃兵。

 517和幾位朋友走在大高雄的街頭上,通常就像聽音樂一樣,激昂的音樂中反而冷靜,沉靜的音樂反而心思彭派,也像在旁沱大雨的夜晚特別能安眠,在激情的場合,我卻全程冷靜。朋友有人問到,今日遊行人數不知如何?其實統派媒體、或是對方政治陣營,會把人數作異常性的貶低,這是平常到不能再平常的既知舉動!根本不值得奇怪!重要的是要用甚麼?能取信大多數人的方法計算人數?例如:之前就有人用路面寬度、和長度面積的估算法,就像量米用斗日文是「枡」(masu),日本的城堡(如大阪城),就有測量兵士人數的空間稱為「枡形」。

而我一直認為,遊行真正的意義,其實它就是一種運動!而並不是投票,不須用一翻兩瞪眼的角度詮釋期待,運動有一種持續性的特質,可作前一次的修正,可作為下一次的參考與檢視。如果對這樣的認知或認識,不做一種溝通或教育,可能混亂之外,對功能或效果,可能事倍功半、或者可能形成反效果!所以之前為了在台北或在高雄舉辦,吵成一團甚至互相攻喧,可能有一大部分,對遊行的運動功能性認知有差距。它根本和投票選舉完全不同意義!很難期待它會有如同投票的絕對性強制功能與效果。國民黨會淡化、馬英九政府會冷眼觀看,統媒會刻意擾亂抹黑報導,這都是未遊行之前已知的可能狀態,所以進退場的戰略目標,根本都無須考慮這 一些既知的判斷!

蔡英文主席518晚宣布結束,我想基本上應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因為517它原本就不具有決戰性質運動,況且之前南北分裂的態勢,也在遊行前夕成功地轉緩,南北也各得到一個可接受的人數動員。我想以我長期,自認為台獨運動者的角度,我評判它可算是一個穩定性的成功的一次運動!政客、知識人,有必要檢討這一次積極性的各因素,以作為下一次運動的參考!批判的視野、批判的方式、批判的內涵,都有修正再加努力的必要!盤據台灣60年的「黨國政經媒」,可能沒有那麼輕易就可擊退或擊倒!千萬別再有過度輕率的認知!

謝長廷先生和蔡主席,在遊行前夕的探視陳水扁,其實是一個重要的指標性作為!這也可說是,謝先生長年主張的「和解共生」,一種順理成章的實踐!否則對待敵對政治陣營用和解共生,傳達政治理念,唯獨對本身陣營的同志,卻無意做為,可能也使這個理念,形成一種空洞性的政治口號。蔡主席的黨代表者的高度,也因此容易受質疑,究竟同志在仍無判決之前,受極嚴苛不公平的司法對待,於情於理顯然是不足,更嚴重觀之,可能都是有虧最大反對黨首的應有作為!究竟政治可能除了投票結果,是要理性對待之外,政治的宣導操作進行,可能多是感性先於理性!缺乏感性可能難於喚起情熱,缺乏情熱的政治就可能只有換來疏離!

二分法是人類意識形態建立的原始本能,從「我」、「非我」開始到善、惡,神聖與卑賤、文明與不文明、等,一直長時存在人類社會,但是卻非常不利於,政治上求取理性的合意的過程上的運行!過度強調或濫用二分法,常常是認知、溝通決裂的要因!細胞由一個分裂為兩個,但是卻是一種成長!長期以來,在綠營知識層政治層,已經過度依賴二分法,來建立自己的理論或理念的正當性!挺扁、反扁幾乎二分,一發不可收拾,也不知節制!遊行之前也有挺扁、反扁,挺民進黨、反民進 黨的口語交鋒,也差一點決裂,這可能都是有必要,即刻真誠檢討的所在。

最後知識層、政治層,必須要能正確解讀政治現象,長久以來,綠營的絕對主義者太多了!多到實在令人厭惡!常常有如為了要倒臉盆水連嬰兒也一起倒掉!就如之前我也寫過的文章,18%是不公平的制度,但綠營卻往往把批判的主題,錯放在領18%的人,台鐵也是如此!公務人員也是被綠營定在藍統的刻版印象!錯誤的語言政策,卻往往成為獨尊台語的社會認知結果,台北也被罵成藍營的代表。但是如果比較客觀地思考,公務員層台灣支持者,客家的台灣支持者,可能都是趨近四成的現階段支持分布,才是比較合理的現象!如果無法認清這種政治現象,再加上錯誤的政治運作,那麼支持層的停滯,也是一種必然的結果!這就不得不警惕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