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木曜日

517結論

517當日和幾位朋友一起,走在大高雄的馬路上,不知甚麼時候開始?寫文章提到高雄時,很自然地就寫上「大高雄」!可能是高雄的外在氣魄的諸多建設,再來可能是南部人,特別是高雄人,陽光而勇於肯定自己的粗淺印象。我認為這是好事,而且這才是一個正常健康的事!一個人如果需要掩藏自己的出身,不能敞開胸懷擁抱自己的故鄉,羞於啟齒自己的家門,都是一種悲哀可憐的事!過著那樣的人生,老實說,即使擁有再多的財富與光鮮,都裝扮不了猬瑣的內心缺憾!因此我希望高雄人的,這種「大高雄」的自豪,能有一天蔓延整個台灣。

 幾年前在日本我曾經陪金門的中小學生,我曾經鼓勵過他們, 世界地圖可能很難找到金門的所在,但是你們應該用另一種眼光,告訴別人,「我們擁有四面、一望無際的汪洋,可以毫無阻礙地,看到天的邊邊」。心臟只有約一顆拳頭大,心胸的寬廣,卻可以取決於眼光的放射,眼界才是決定了心胸的寬度範圍!可能這幾年他們也長大了,只是不知道鼓勵能不能幫得上忙。同樣地,我對我的日本朋友,介紹我的故鄉台灣時,我也喜歡說:「地球是宇宙的一顆藍寶石,而台灣卻是北回歸線上,的一顆綠鑽石!她是大陸民族移民的終點,卻是南島民族跨 上太平洋的起點!也是南太平洋颶風北向的轉角,所以日本人古來稱這個颶風叫〝台風〞!台灣來的風!」。

台灣文化中,古典的意思決定溝通模式,雖被所謂現代台灣人遺忘,但卻尚未遺失!我在中部、也在南部,看過約70歲左右的歐吉桑,騎著前後座兩塊分離的、有擋風鏡的本田摩托車,腳穿日本木屐式用夾的,輪胎橡膠材質的拖鞋,而我父親也是這樣裝扮!他們有如一種約定的時髦,而這從來未曾受主流媒體青睞過的,也就是這種老年人的Style流行, 根本不依現今的主流媒體。還有被許多現代都市人,所忽視甚至蔑視的,台灣鄉間每年仍有許多「掛香」的活動,雖然幾乎都是一日遊,但是團體來往兩地的廟宇,人際關係的寬廣,可能要比所謂的現代都市人,在建築物叢林穿梭的生活豐富許多!只是眼光狹窄的現代都市人,以為四角螢光幕,就能給予整個世界、或誤認螢光幕即世界?其實那就可能只是現代的「洞窟的世界」而已!

517
遊行時朋友問到遊行的目的,遊行前、遊行後,很多台派的朋友和台灣人,也為此爭論不休!有人因此對民進黨不滿大加批判,甚至看我肯定這次遊行、肯定民進黨的文章,而頗有微詞!其實我選了高雄走的另一個意思,就是定位為這個遊行,並不單是民進黨的遊行,而是台灣人的遊行!我走高雄,當然也可以鼓勵選擇台北的,民進黨等台灣派同志,分進合擊也不用儘往分裂的負向詮釋。我簡單的告訴朋友,我們出來遊行的主要目的,當然是為自己表達發聲,而另一個同時在進行的目的,則是走給旁觀的人看,現在我再把他整理更完整一點。

遊行的主要功能,我認為至少可以有三個:一對訴求的聚焦。一對同心同志者的鼓勵與安撫,和溝通再確認。一選舉的前期經營與確認。有人對藍統一派,盤據媒體日夜轟炸台灣,遊行這種手工業時代式的舉牌、拿布條,悲觀地認為簡直是牛車對上F1!客觀現狀上可能是如此,但是頻繁媒體轟炸,也可能出現一種疲乏現象!不信你 可以問旁人,有幾人能述說三天前的主要新聞內容?但是「馬陰告賣台」的牌子標語,卻可能新鮮而至今印象鮮明。其次所謂台派在有限媒體空間中,其實也各有管道,中南部的老人,不會上網卻拿著收音機,聽吳國棟、章天生等政論時事廣播,廟前也許就是他們的論壇!沒有在鄉間生活過的人,根本不知道台灣舊有的溝通模式。

根據民進黨民調:72%的民眾肯定五一八靜坐和平結束是負責任的表現;66%肯定民進黨遊行的表現;2.9%表示有參加五一七遊行。該民調乃針對20歲以上公民作電話抽樣調查,成功樣本數1191份,抽樣誤差正負2.89%。 研考會民調 65民眾自認台灣人 一個半杯的水,可以產生「只有半杯水」、和「已有半杯水」的兩種認知,綠營的選票持平地看,約有四成的實力,而究竟認知是「只有四成」、還是「已有四 成」?卻可能是勝負的所在!問題在認知和認知後的行為。我說過也這樣認為,其實所謂的批判,只是一種相當廉價簡易的能為!這種口頭、文字上的作為,重要性 可能還比不上釐清正確的認知!

0 件のコメント:

省下自戀

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好像 進京朝貢 ,至今為止好像只要到組合屋,認真想起來其實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可是看在彎腰屈膝的人眼中,那簡直是恩賜可能感到皇恩浩蕩而痛哭流涕。我說過清明時節的〝又猛貴〞,分食物的主人目的是一種施捨,拿了〝又猛貴〞的人吃了是吃嗟來食,拿回家吹噓則是驕其妻妾。其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