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日曜日

阿拉斯加是誰的?藝術你懂不懂?

1853年歐洲克里米亞戰爭,俄羅斯帝國怕阿拉斯加被英國奪走,也想為戰爭籌集資金,因此提議賣給美國,所以1867年成為美國的一個飛地州,中間隔了一個加拿大。俄羅斯人可能是最早到阿拉斯加的歐洲人,1648年探險家謝苗恩(Semyon Dezhnev)發現,可能是最早登島的歐洲人,但是卻不被重視。到了1728816日,丹麥出身俄羅斯海軍航海士探險家,維托斯白令Vitus Jonassen Bering再發現而命名,1732年俄羅斯測地士古沃茲地夫(Mikhail Gvozdev),也劃出了海圖。但是他們幾乎都是証實,西伯利亞和阿拉斯加並不是陸連,特別命名了白令海中的迪奧米德島(Diomede Islands)

而現在的迪奧米德島,事實上是分大小兩個島,而且分屬美俄,大島無人居住屬俄國,小島幾百人屬美國,可是18世紀發現的是迪奧米德島,到19世紀前半經營的多是俄國,所以才有1867年,可能是歷史上最大宗的土地買賣案,賣了一個被當時美國人,評擊為「西華德的愚蠢」和「超級大冰箱」的,美國第49州阿拉斯加州。可是如果你有接觸到加拿大歷史,那歐洲人更早到加拿大的,還可以推估到一千年左右的維京人紅鬍子,15世紀義大利人,16世紀的葡萄牙人、法國人、英國人,他們也都曾發現命名和建立經營或殖民。如果這些國家也都像現在的中國一樣,對於所謂的領土,都只會出一張嘴巴「自古以來」、「固有領土」,和到處拿遊記、旅遊心得報告,那這個世界可能吵到太陽燃燒完畢,也吵不完!

在現代国際法判例當中,對於不明瞭記録而產生間接的推定,多數是不被承的!相關的課税、裁判記録等,行政、司法、立法具體権限的有效行使,沒有疑義実効支配等,直接的而且近代的証據,可能才是實質要求的重點。這可能也是歐洲人從大航海時代,從不斷的紛爭當中,所理出來的一點頭緒和文明的方法!可是反觀有關尖閣、釣魚台的紛爭,中國人從上到下,除了舉出一些不太明瞭、明確的記錄、記述之外,一直在發揮的,都是基於這些所產生的間接性的推定,再來則都是扇動,屬於感性層次的情緒,直接而且近代性的証據,例如經營和出自公式的主張証據,就是根本性的缺乏!可是卻又能舉國情緒奔騰。

看到中國接近百來個城市,共同演出抗日大戲,而我看起來根本是鬧劇!胡適好像曾這樣批評過,中國就是有一種很可憐的思考,本身過著奴隸一般的生活,卻好於或勇於為既得階層辯護維持(大意如此)!在中國打日本?而且政府從旁鼓動,這不就是嘴巴打日本,卻是鞭抽中國嗎?世界還有比這種更荒唐的思考嗎?中國人不知道有無聽過一個詞?就叫做「自殘」!我看中國要爭釣魚台大概只剩下戰爭一途可是我必須提醒人數眾多但是多數卻自不量力的現代中國人一個鐵般事實歷史上漢人集團贏得的戰役寥寥可數漢人和日本人交戰歷史上是全敗連元朝征日多數是漢人和朝鮮人這當然也是忽必烈另一個削彌漢人軍力的陰謀打算?!也是大敗收場而八國聯軍當時清帝國的國民總生產或國民均所得,可能都高於迎面而來的八國當時清帝國是腐敗但是經濟力在世界上的評比實力可不輸現在中國

為什麼我根本性地輕視中國或所謂的儒家中華文化等因為這種只光靠一張嘴的習性就是號稱幾千年文化所遺留的所謂文明的唯一表徵所謂的儒家也是只有傳述而沒有創造至少已經一千年以上中國人口中唸唸有詞的所謂中華文化究竟還存有多少中國人本身何不算算看寫一篇文言文文章能看得懂的中國人有一成嗎我看寫英文看得懂的人數可能還高於此?!漢賦唐詩宋詞元曲已經多久沒有被創作了一百年來有甚麼小說或文學作品被中國人創作了呢開始穿起比基尼唱京戲可能才是現代中國人的最新創作吧?!

而現在的台灣也正捧出一個當年我批評她根本是穿義大利絲綢睡衣隔著落地玻璃帷幕手捧法國紅酒聽著交響曲哼著京戲,風雅到不行地,正構思大江大海的中華文化的演講詞的野火文化部長果不其然就找那座有如殯儀館建築的台北車站演起甚麼快閃舞?!等記者等部長來欽點基本上這已經不是甚麼快閃的表演我不一定肯定快閃表演但是甚麼是快閃的精神內涵總不能偏離吧就像京戲是文化也是藝術但是它是甚麼戲劇總該有一點了解吧坦白說我不懂京戲但是知道它脫開了歷史的內涵就不是京戲了!同樣的,失去自由突如其來的內涵就不該叫快閃

我一直感到很遺憾的中國的下一代台灣的下一代只要一沾染所謂的中華文化通常就變成只用嘴放棄其它器官甚至腦活動也停止更別論思考看到可能是表演的學生被批評時活像刺謂一樣到處反駁質問別人懂不懂藝術我是柏拉圖的信徒,他的理想國是禁止搞藝術的人進入我則對搞藝術的人多了一層疑慮和距離我也不和人爭辯藝術可是我知道當你質問別懂不懂藝術時其實你可能離真正所謂的藝術已經至少有一光年(注意光年是距離而不是時間)因為藝術是一種感官情緒感受也就是它究竟是一個感性觀感而無法理性詮釋蒙娜麗莎畫像美不美可以問但是為什麼美哪裡美可以說清楚嗎

甚麼是京戲甚麼是布袋戲甚麼是快閃可能都可以問也可以說明愛不愛京戲布袋戲快閃也沒有問題愛不愛藝術可能也可以含混朦朧問或答但是藝術要如何懂呢那可能也要你有辦法定義詮釋藝術是甚麼時再來問別人懂不懂我曾經帶一群鄉下種田的老農到箱根美術館看畢卡索畫作,其中就有人認為畢卡索和他孫子的鬼畫符並無二致也高明不到哪裡!而這你有辦法說他錯嗎

0 件のコメント:

不要抗錯了!(一)

其實這不只是台灣人特有的問題,也不是什麼高不高度的問題,這完全是看媒體角度問題!與媒體對抗之所成立的緣由,我翻譯過媒抗站長和日本記者的對談文章,據我個人的理解,簡單的說就是對抗〝黨國政經媒〞這隻大怪獸!這隻大怪獸才是湯姆斯.賀伯 (Thomas Hobbes) 所說,一直盤據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