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金曜日

你獨立了嗎?

有一天內人手拿著剛讀過的叔本華的書,很是讚嘆的說:「叔本華真是個智者,他二百多年前所說的到現在仍在發生,好像預言家」。我說那是哲學也是道理之學,可能再二百年也還適用。 哲學入門之後,首先大概得先面臨主觀客觀之辯,悠遊於思想之海,一陣浮沉忽而環視,卻發覺仍在主觀客觀之辯的範濤,也沒什超越,才能如此也只能如此領悟,應是縱身理哲學至今對主客觀的實質領悟。

之前曾有網友提到李 登輝前總統說過的:「我是不是我的我」,把它寫成「蛙是不是蛙的蛙」,謔稱是蛙叫春,我想提這說法的網友,本意可能是針對李前總統本身抒發不滿的意氣之 言,事實上真正的理解應非如此。李前總統提到的「場所的悲哀」和「我是不是我的我」,卻都正是野武士哲學上的煎熬。

「場所」可以是環境、現狀、情境....,是客觀的已存在,悲哀是主觀的思考、感想、感受,「場所」當然不會悲哀,是「場所」裡的「人」的悲哀,恐怕是由不對稱的主觀與客觀所浮生的悲哀。 所以,佛家也談「活在當下」只有主客觀能對稱才能自在,而這正是野武士「心是武士」「身卻在村野」的最基本的不對稱,「當下」可能正是不自在的存活,這「當下」鮮明而刺眼的「我」恐非理想中如願的「我」,我就在非如願的我,不就正是場所的悲哀。

長久以來,我也被此 煎熬,可是冷靜觀看網上,很多台灣人不也是為如此所困!再靜觀台灣不也是正被困於此!其實李前總統可能是想在思想上點明困境,擁有獨立清明的我才能自在, 能自 在才能減消悲哀,擁有自由自在的我,才算「一人份」,否則現今整天全台灣有多少人,一點集中於政治片段的面相,或在言詞、或在枝節,文爭言鬥消耗時間消耗 精力卻也成就有限,不就正也是深陷「場所的悲哀」。

 

0 件のコメント:

公車.野雞車,也都是車

現在的網站最大的問題,就是有人太多不懂卻又喜歡裝懂!拿公共電波的問題,比照美國的 Japan bashing 相提並論?本身就是一種 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 ! ( 間違った木にほえること ---> 見当違い・お門違いのことをする,對著錯誤的樹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