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日曜日

周日雜思

前一陣子我說過檢驗台中的選局,從媒體、小眾媒體,和另一個是實地到台中閒逛,媒體或小眾媒體觀察,比較好檢証,閒逛比較難說明。但是事實上,我卻比較相信親身閒逛觀察,雖然能接觸的其實是相當有限,但是無預警、不受安排的閒逛,有時候更能感觸到,沒有造作或限制的真實的訊息。我幾乎不看台灣的新聞或電視,即使身在台灣,因為不要那種,經常是已經過有意局部放大或收縮的訊息,要知道所謂的民調,也只不過打了三千詢問,取約一千五百份樣本做成的統計,要說他真實當然也可說得通,但是具有多少真實性?我看可能連作的人,也沒有一個準頭,終究也只是一個參考而已!

地球何時生成?地球有多大?地球有多重?這些問題我看你到路上做抽樣詢問,可能答得出來的人百分比比率是個位數?!古希臘時代,就有人認為地球是圓的,甚至算出直徑和一周的長度,而約兩百年前,英國的科學怪人,亨利凱文狄西(Henry Cavendish),由牛頓的萬有引力算出地球密度,算出地球大約是6公噸乘以10的24次方。這位凱文狄西可能可稱為「終極宅男」,也被稱為「最有學 問的富人,或是最有錢的學者」,他還發現氫氣、和稀有氣體氬氣,也發現靜電學或電磁學中,重要的「庫倫法則」和「歐姆法則」。凱文狄西因為氫氣發現,和拉瓦傑Lavoisier發生爭論,所以就不再發表他的研究,是事後由他的文件中確認得知。

如果缺乏思考,地球可能還像你觸目所及是平面,要算所踏之地的重量,那可能是天神才能辦到!缺乏思考辯證,當然就無從得知,眼睛所不能辨識的氣體、或是電磁。科學者由於追求真實,對現象產生懷疑,而尋得真相!但是幾百、幾千年後,很多人卻仍然有懷疑,不過多是一種對情緒的懷疑,所以情緒是否得到解釋舒緩即可,真實真相如何?並不瞭解、也不在意!台灣人好騙難教,可能就是起因於此、或是歸結於此?!

我回台灣不看報紙、也不看電視新聞,同時最近也不太外出吃飯或喝咖啡!因為我是heavy smoker,但是在日本、在台灣,我都自認是一個擁有優良習慣的菸槍!因為我幾乎隨身攜帶煙灰袋,不亂丟菸蒂。但是吸菸者在台灣,已經變成〝不赦的惡 徒〞一般,台灣人老是批評別人是基本教義派,來成就自己廉價的正義感,我看很多人,根本不用聞到煙味,只要看到「煙」字,那種有如清教徒對異教徒的嫌惡面孔,就自然浮現簡直可說是聖光再現!

而這種其實可能是源自於,歐洲中世抓女巫的心態,顯然已經無來由地,成為一種清聖社會運動?!連國家都設上法條伺候,同時就像地球暖化現象,抓二氧化碳當兇手的方法一樣,製造個大義名分,就上街大肆圍殺號召!可是當你檢視現象、追求真實真相時,卻發現才真的大有疑問!我中學就抽菸,也一直存有一個疑問,抽菸會導致肺癌?抽菸會減短壽命?這是由如何立証而來?也就是這個抽菸的人,他如果不抽菸他可能會更長壽?問題這個說法的樣本研究是如何取得?

王雲五據說也是菸槍,但是好像也長壽,陳定南菸酒不沾卻得肺病去世,你站在台北市街頭一個鐘頭,所吸的公車、汽車、機車所排放的廢氣,可能遠比吸幾支菸, 對肺部的侵害嚴重?我有聽過一位朋友,台北科技大教授說了一個笑話:台灣普遍在廁所(特別是女廁)放置桶子,讓人放置使用過的衛生紙,因為怕馬桶阻塞!可 是我們所排放的大便,通常比衛生紙更難溶於水、或被分解,造成馬桶阻塞的原因,大便可能比衛生紙可能性更大,或者才是真正阻塞兇嫌?!但是就是沒有人懷疑,是不是馬桶設計不良?如果衛生紙就會阻塞馬桶,那麼為了馬桶能暢通,我們應該不要大便比較好!那麼你為什麼買馬桶設廁所呢?

0 件のコメント:

公車.野雞車,也都是車

現在的網站最大的問題,就是有人太多不懂卻又喜歡裝懂!拿公共電波的問題,比照美國的 Japan bashing 相提並論?本身就是一種 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 ! ( 間違った木にほえること ---> 見当違い・お門違いのことをする,對著錯誤的樹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