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木曜日

志明尬春嬌.左派與右派(二)

哲學訓練基本有兩個方向,一個是現象或事像的分辯、分析或闡明,一個是對於有關對象的釐清和掌握,我無意把這複雜化,但是很多人卻是究其一生,也沒有能學好這兩的項目。理性和經驗主義,在歐洲在哲學界,其實也像在媒抗的討論版一樣爭論不休,只是除了用的語言不同外,另外可能就是文人吵架用文人的方式,例如:拿墨水互相噴灑,而我們這邊就整瓶墨水罐丟過去,不過癮的話,就連筆也一起丟,當然也有更激烈的就不再舉例免得引起模仿。前文所舉的是台灣記者的例子,但是真實上卻是不只如此,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奈的可能已經是習以為常,就快要變成普遍性的認知了!

左右兩個方向很少人會分不清楚,可是我們也一直很容易忽略的,當缺乏主詞、定點或標準時,事實上我們就無法分左右、或者定義左右了!也就是如果你和人對面談話時,如果不說是我、還是你、或特定物、或點時,你所認知的左方,剛好是對方的右方,你所說的左正好是他的右,你的右剛好是他的左。可能有人或對這種說法嗤之以鼻,那我就再加一個字,成為「左派」和「右派」,許多人都已經聽過甚至也時常用過,而且可能大家也都知道,那是一個表示政治的、思想的,甚至也用在經濟的用詞。而且不止台灣用、美洲也用、歐洲也用、回教徒也用、甚至連〝共匪〞也用!不過我要提醒的是,哲學上卻是很少用或不用。

我看到台灣或者網路上,甚至有人就把它拿來當飛鏢用,是用來射人、或射對手!只是我要很懷疑的是,真的都了解什麼是左右派?和他真正的內容是什麼了嗎?什麼是左右派?內容應該是相當分歧的,如果更知道它真正的由來,可能你要重新判別你自己,或別人到底是哪一派了?有關的說明簡單的在維基百科也有解釋,但是寫的有點紛亂,也有部份的不怎麼正確。但是那是整篇由英文翻譯的,連錯誤的地方都一樣。不過左右派源自於法國議會,從議長席望去坐在半圓形議場,左邊的是左派、右邊是右派,坐在中間的是中間或稱為平原派,(相對於賈各賓派,都坐在議場左方的高階處也因此稱為〝山岳派〞)。同時激進派坐左方議席、保守派坐右方議席的默契規則,卻是一直不變,而事實上法國議會從1789年到1794年之間劇烈的變動,其實可以說把之後兩百多年,世界的左右派政爭戲碼雛形,演練了一次,也就是在這短五年當中,左右派的政治鬥爭模型就已完成了,之後的世界各國,幾乎只是在重複演練這種戲碼,我們台灣沒有例外也是很像喔! 

0 件のコメント:

現勢偶感

坦白說有時候覺得,人在日本可能也是一種幸福,因為耳根清靜許多。但是稍微一關心,就看到〝精功〞的沒幾個,腦袋裝屎卻不乏其人 ( 就是說台灣人啦 ) !如果不是立法院提供這則資訊,我還真不知道傅崑萁這一號人物!我是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是有甚麼道德範例?讓人能夠追循或追思卻當上總召?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