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火曜日

我的早餐

曾經聽說過金美齡女士,早餐通常都要吃上一個鐘頭,我不知道她都是如何吃?但是如果只論吃早餐的時間長短,那顯然我是勝過她一些。我很少吃早餐,因為通常 少於一個鐘頭的早餐,我都是省略不吃!內人也常說學生時代的友人常說,還好我不是住鐘樓否則就成了〝鐘樓怪人〞!剛好我也極端討厭時鐘滴答、滴答的聲音, 這種單調的聲音,不只會使我無法入睡,而且會使我心煩氣躁聽久了或許會精神散亂。所以結婚之後,內人也從來不買任何會產生聲響的時鐘,真的就如日文般,在 我家只有〝時計〞而沒有時鐘,這可能也使我避免坐實了〝鐘樓怪人〞的稱號吧!

黑格爾有一句名言,也就是網友米納娃之梟的簽名檔:「米那娃之梟總是在黃昏來臨之時,才開始它的飛翔」,因此貓頭鷹就是被稱為象徵哲學的鳥,而黃昏則常被 象徵為哲學的開始。哲學因人而存在,雖然人並不因此而了解哲學,當你每天被密密麻麻的schedule(行程作程)所纏繞,或者必須處理突然爆出的 trouble(麻煩),或者熱衷於眼前亟欲實現的計畫時,恐怕哲學即使存在,也將被你忽略而無實質的意義。而當你對被密麻的行程、繁瑣迫切的麻煩、計畫 實現的意念所圍繞的自己,究竟到底實際的人生意義為何?突然閃動疑念時,那就是哲學的徵兆!當你在公司忙了一整天,在月色中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的路上,如能想到為何要如此忙碌?自己究竟在追求、或過著什麼樣的人生?那就是你的哲學的開始。

思考」就是哲學的本質,沒有思考、或缺乏思考,「哲學」就什麼也不 是!相對於黃昏被象徵為哲學的開始,我認為清晨卻是象徵著人生、或生命的開始,貓頭鷹象徵哲學的鳥,我卻認為麻雀很像是象徵人生的鳥。我家的窗前時常有麻雀造 訪,而且通常都是早上,內人常抱怨被麻雀吵醒,我跟她說「麻雀就是象徵人生鳥,有不吵雜的人生嗎?」,我寧願每天早上是被麻雀吵醒,也不太喜歡是被鬧鐘吵 醒,鬧鐘通常是在你醒來的第一刻起,告訴你的是「你這一天已經少於24小時」。而麻雀卻是告訴你生命是一直在跳動的,猶如訴說著歡迎你加入人生一般,世界 可以是寂靜的!但生命如果是寂靜,那恐非是好事!

我確實是怪人!但是更精確的說,其實我是「你的人生終究是你的人生,她不會變成就是我的人生!」,尋找自己的人生不須假他人之手代勞,無法尋找、或不願尋 找自己人生的人,其實是很難想像地、令人同情!我的早餐吃得很久,因為在清晨早餐中,就是我凝視著我的人生的時間,我不喜歡自己的人生,如同掉落在人聲繁 雜的夜市般。在早餐中我眼見到的是,自我和人生的對決!因此如果看到我在吃早餐,千萬別過來打攪!當然看到別人在吃早餐,通常我也會遠遠地看著,等你吃完 再說。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