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日曜日

我思故我在.還要我做

現在選舉情緒高張,但是卻又好像低氣壓,那就稍為解放一下!先提供也在哲學上有過討論的拍手,我把它改成:

只要是人都會拍手,有辦法分清左手右手的可以去當法官,可是能分清楚拍手倒底是左手拍右手、還是右手去拍左手的人?就是上帝!網路世界有一個是絕對的優勢,但是也是先天的致命傷-「快速」!所以大家說一句話沒幾個字就貼上來,然後因為不完整容易產生誤會或誤解,然後又須好幾次的解釋,而話一多版面就拉長甚至跳過頁了,然後自己也可能已經有點模糊,剛剛說過了什麼?如果又有從中間插進來看的網友,又提出質疑,那可能就從〝正集團〞變成〝亂集團〞,或者網路論壇就有如京都的〝羅城門〞,也就是後來就稱為〝羅生門〞,就不斷上演芥川龍之介沒有寫到的劇情,但我看都可以收歸送給芥川龍之介,做以編入〝新羅生門〞。

在今年初事實上我是做了一點點測試,我總是覺得上述的妝況,就有如日本諺語所說「急がば回れ」(反效果或欲速則不達),所以就將原本寫文章設定一千字上下的規模,稍為提升到一千五百字,結果發現讀者大概趕跑了一半,再把它提昇到二千字或以上,好像又趕跑了三分之ㄧ。原本想再提升為三千字的規模,主要用意是要鼓勵冷靜的閱讀,它就好像冷靜的聆聽一樣,其實所謂的理解或溝通,缺乏了這個程序或作為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那麼你所努力的闡明說理,即使不是白費也會是事倍功半,如果再加上過度的縱放主觀,那根本就非常可能是各說各話、或是更壞的結果。所以即使名稱是協調大會或是溝通,卻可能都會是名實不符的結果、或相反的結果,而這種例子在我們的人生週遭隨時都在發生,或許這網上也是每天在發生喔!那可不要小看了!

所以內人提醒我,如果提昇到三千字結果沒有人看,那你寫文章的目的呢?這不就完全違反了你的師祖輩,賓薩姆(Jeremy Bentham)功利主義的教誨了嗎?想一想也對!其實功利主義並沒有那麼壞,只是在這個社會它被〝道德〞驅逐出境、被誤解而已。功利主義變成市儈或是奸商的代名詞一般,我們這個〝兩分儀〞的社會,單純得很可愛、卻時而很可惡、但其實都是很可憐!人生苦短卻是想盡辦法勇於相互浪費時間,溝通不良的談話或爭論,其實就像各拿一把刀,而時間就像你人生的肉,所以就是、你取一塊我再取一塊、然後你又取一塊我又再取一塊、然後妳再……,這個血肉模糊的慘狀,當事人可能是很難看清楚吧!

溝通不良多數是存在著誤解,而誤解又多數是來自不願、或無法冷靜的聆聽對方,和冷靜的閱讀對方所寫的是什麼?我們急於爭取自我主觀、或自我主張,這好像也符合自我的功利認知,但是卻是應驗著〝急がば回れ〞!追求自我功利的作為,卻是最沒有功利的結果。我們可能對真正的功利主義誤解了,就像很多人批判菁英主義過頭了,連同追求至善也一並反對,反對資本主義的極致,就以為共產主義是真正道德的化身,殊不知共產主義和菁英主義的始祖,是同一人就是柏拉圖!而馬克斯的共產主義理論中的無產階級,正是菁英的另一個化身,是站在對岸的菁英、或是菁英的反面、或者是不叫菁英的〝道德上的菁英〞,這個世紀大誤解也被傳頌多時了!這也可別小歔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