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月曜日

肯定自己.自我實現!

最近一直都很忙,幾乎忙得很少時間能靜下來碰到電腦,能上媒抗時間也很短暫,每次首頁總是會出現,檢視新發表文章數目總是有3.4百篇,要看一二成的量也 是很困難,要參予討論幾乎無解,不過坐電車時倒是還能看書或者思考,感覺〝收入〞還好。人生是滾動的,〝計畫跟不上變化〞可能也是一種常態,哲學學習有一 個入門的基礎,那就是掌握現狀或現象、和把握對象,而這個基礎之前,可能就是要先認清自我或自己,更簡單一點就是〝我是誰?〞、和〝這是什麼?〞的思弁。

盧內笛卡兒據說因為體弱多病,時常臥病在床,經常在一個有限的空間中,視野也多是反覆看著有限的物體,因此時常不得不會懷疑起物體的存在,後來發覺自我思 考的存在,才能證實物體的存在。而他的幾何座標的體系的解析幾何,據說就是在臥病期間,看著令人討厭的蒼蠅,在空間中自由自在飛行而得到的概念,這種每一 點座標都能由數字,給予實際定義的解析幾何,使牛頓能利用這個利器,對於伽利略的重力法則,發展出萬有引力的概念,這個力學概念一直到愛因斯坦為止,一直 是物理學上的經典法則,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光和電磁力的發現,才使牛頓力學出現限界。

人的力量很有限、人的能力也很容易出現界限,但是忽視自己、不認清自己,卻很容易地由四面牆就可以把你拘束,如果再加上自我放棄、自我設限,那可能更被侷 限在軀體之內。我有幾位女門徒或女的朋友,有時候也會感嘆女人真是可憐,必須要花費許多時間、莫大的金錢,保養皮膚、美容、美髮,為了裝扮所謂〝女為悅己 者容〞,為了可能不確定、不一定穩固的飄渺情感折騰自己。我一直試著提出不同的觀念解說,其實男人也一樣適用,當你用心地妝扮整齊美麗,首先那是一種「自 我實現」,不一定是要〝悅己者容〞,「我」才是主題、才是主要核心!雖然不一定得到所有的認同,但恐怕都需要先經過自己認同,一個自己都不愛的人,如何苛 求到別人的愛呢?一朵花首先就是盡其所能的自我實現,而後才有蜂蝶群至大自然即是如此。

一個國家又何嘗不是如此?台灣恐怕也應如是!近期以來和泛藍傾向的朋友的談話,我一直批判台灣現在直面的問題,最大的就是〝不敢肯定自己〞!泛藍最大的毛 病也是如此,一竿媒體也同病同樣,連泛綠台灣派也所在多有。許多人都怕被被指為基本教義派,怕被稱為台獨鷹派,這個懼怕的內在,首先就已經犯了〝不敢肯定 自己〞的懦弱心態,當然就更別談要如何追求〝自我實現〞了!自大是一種不認清自己的盲目自我,是一種懶惰!認清自我、不敢肯定自我,懦弱之外其實還是一種 虛偽的錯誤!要〝悅己者容〞之前,是不是要先問妥自己,是不是坦然願意如此這般地「自我實現」?如果願意了,那至少雖然不能無怨、但也將無悔!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