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日曜日

人生的侷限

從東京回來的機上看著飛行報導,突然發現一個驚異,不知何時東京回台北的時間,已縮短了一個小時。20年前時速600多公里,如今已增速成900多公里, 我竟然無視於這個變化,實在是非常懊惱。我一向喜歡從現象觀察而展開推論,當從空中緩降、鳥瞰著台灣,卻彷佛也看到台灣的懊惱。

人生的侷限,很多是根由於基本能力的缺乏,如果再加上學習上的疏懶,那要蛻變成〝蝶〞,可能遙遙無期。這一陣子各論壇,多多少少瀰漫著懊惱與焦慮的不安, 這正像一個漩渦,捲進去只是在跟著旋轉,冷靜地看、所成就的也好像只是互丟泥巴而已。我也剛從泥巴坑回來,才想從〝知的人生〞學習展開,馬上就是這副德 性,當然也是懊惱。除了守身如玉、遠遠避開,不知是否有另一種〝脫開策〞,或者找出另一種、出汙泥而不染的新局面或方式?

日本作家五木寬之的新作裡,提到〝不安〞的因子,事實上是一直跟隨著我們,雖然我們究其一生都在想辦法排除這〝不安〞,但〝不安〞同時卻也讓我們產生力 量。看著台灣或綠色論壇的不安,其實過度一點集中於政治,恐怕是很重要的原因。與其互丟泥巴,不如開藥方吧!針對綠營的弱項也是綠營論壇的冷門,1.經濟 論述、2.綠營的國際化 (有別於現今過度的美日觀點),或許可以稍加轉移這種政治過熱現象。我一直不喜歡許信良先生,但他曾提出過一個概念〝新興民族〞,卻是可重新賦予論述,當 然是有別於他的方向性(西進),而是抵擋西進磁吸效應的南進。

大家可能不知Sony廣告的結尾語 ”It's Sony” 的由來,在昭和30年代(1950年代) Sony開始生產小型收音機,想打開世界市場。就開始派了很多企業戰士(業務員),到美洲、到歐洲由於沒有通路,吃了很多苦頭仍然無法解決,這群戰士也不 願就此無功而返,最後乾脆用口込み”(口傳),也就是到餐廳、咖啡廳就點給我Sony” ,到報攤也先說給我Sony”,當然惹的這些美洲人、歐洲人滿頭霧水,然後藉機介紹 Sony,而成功打開了Sony世界市場的第一步。

Sony
的方法也許不是什麼好方法,但是這〝新興民族〞的骨髓精神,卻是值得思考學習。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