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水曜日

學問獨行道

其實人的一生,很多時候是必須直接面對孤寂的,〝做學問〞恐怕也是如此,或許武斷,但我一直認為〝學問之道〞,也是一種〞獨行道〞。別人或許充其量,只能 成為認知上一種肯定的加強,或者一種除錯上的確認而已,所有〝學問〞最終都需靠自己辯正而獲得。

追求學問,是人源自於對〝知〞的渴望,有別於對於物質的渴望,多是受到器官本能的牽動而侷限,諸如餓了想吃東西、渴了想喝水,但吃飽了、喝足了慾望即停 止。〝知的渴望〞卻可能是無限的,但這個渴望卻常常被忽視或忽略,所以多數人,只能在物質的渴望當中輪迴,就如餓了就吃、飽了就等下一餓的來臨,這個〝物 質律〞其實是主宰了許多人的一生。

或許有人會說「獨學則無友、孤陋而寡聞」,通常我是不排斥朋友,但總認為〝孤陋〞與〝寡聞〞,卻可能是緣由於方法錯誤、或是偷懶所造成。朋友終極也只能扮 演〝認知的加強〞與〝除錯的確認〞而已。哲學上用了太多的篇幅試著闡明〝我是誰?〞,最主要可能就是要能〝掌握自我、認清自我〞。這個原點無法認清與掌 握,那凡事皆成空泛或空談,更甚者讓自己成為〝被負擔〞的人生。

〝依賴〞與〝等待〞,是我所認為不喜歡的人性上的弱點,因為都距離〝施捨〞太近,除了不喜歡讓自己的人生變為負數外,也不願意過著被動的人生。我性喜獨 行,並非不要或不重視朋友,而是更喜歡隨時面對自我,〝找不到自我〞除了讓自己一無所有、一無所得外,還可能因而成為其他人困擾的來源。而學問的追求真正 的本意,原本就不是依此而炫耀、或者依此而睥睨傲物,更大的用意,可能還是在於更清晰、更完整的自我,因而可得!

0 件のコメント:

政治微觀

基本上我以台灣人的立場,對立憲民主黨的印象感覺是很差的,立憲民主黨可以說是,日本所有政黨當中,最親中、同時最輕台的政黨!小沢是代表性人物。從鳩山政權開始小沢是幹事長,就曾主導 600 人議員團到中國朝聖!立憲民主黨政權之下,「弱腰」從鳩山到菅直人表現無遺!從教科書、到地球儀、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