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木曜日

人的有限性

有人很擔心日本可能會變成中國某一省我的看法卻不如此認為我就舉兩個例子,日本福岡的台灣籍朋友一直擔心兒子的姓氏他是台灣籍妻子是美國籍兒子在日本長大小中高到大學都在日本完成,說的是博多腔連友人的妻子都認為兒子擁有日本人的走狗個性我勸友人應該學我妻子兒女身後事別預想太多有一天你過世還能從墓裡爬起來,訓斥你兒子香要怎麼拿嗎?會刁難後代的祖先究竟有幾人?第二個例子舅媽是日本籍和舅舅兩人已經在日本去世舅舅已皈依日本籍二個雙胞胎兒子還會跑回台灣當台灣人嗎矢板明夫會回歸日本回歸中國的例子有多少何不去查查看王貞治日本人很尊敬他可是即使如此只會講日本語也在日本長大的王貞治他孫子有多少人拿中華民國籍皈依日本籍的中國人他的第二代第三代還回得了中國嗎許多人可能分不清真實和夢境可是分不清和不知道並不能因此混為一談

其實支那人比中國人文雅,千萬別把中國人和支那人一同併論,孫文寫信給日本人首相大隈重信,就是自稱支那30幾次,而不稱為俗氣的中國,以為自己就是世界中心,所以頤指氣使,歐洲、美洲、日本、東南亞…,到處〝爆買〞中國人一直引以為傲,可是世界卻以看笑話的心情看待,有一句台語叫〝朗搞〞,北京語好像叫〝耍猴〞,世界各國首先要的是經濟利益,簡單說就是錢如果又能愉快心情何樂而不為呢?中國人把支那人的斯文掃地,猴子穿衣服以為和人一樣,有了最硬的嘴巴,卻具備最脆弱的玻璃心。從盛唐自稱「支那」那種自信到現在的自稱中國卻自大而易脆,少了謙遜與偉大,卻多了許多膚淺和俗氣,支那正解應該是支使那裏或那樣,總之不會是我或現在,自以為是中間則往往忘了檢點,現在的中國人記住檢點別人,卻忘了檢點自己,有一天中國人可能變回支那人,不過那又是另一個千年、也許是萬年之後吧!

為何需要爆買〞?經濟的原始就是互通有無中國人到世界各地爆買〞,如果以現狀看就是甚麼都好甚麼都比國內好奶粉好壞不論比國內真比國內純光這一點就值得你拼命用飛機不夠用船運連軍艦都插上一腳美國人日本人德國人英國人需要如此嗎只有中國人樂此不疲很多人喜歡搖頭晃腦卻不喜歡動腦筋很多日本人洋人是買奇巧只有中國人是買必須你問為甚麼就如拜登所說因為他們是中國人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