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3日木曜日

所謂好人

爛好人是對是非執著過度,裝好人則沒有是非,而真好人則微乎其微,這是世界常態!「我這個人最好相處了,所以有錯當然是你!」,因此這個人其實是最難相處。我是最孝順、最勤勞、最和顏悅色,所以不肖的、懶惰的、稜稜角角當然就是你,這種自我的人不是試著說服他,而是遠離他最好不要有任何瓜葛。有人批評你的親人,你無法一一面對,但是幾個客觀事實,卻能使你清明,他是不肖,可是340年來卻沒有向家裡要過錢,給家裡零用錢340年來從沒斷過,說年也許你沒感覺,一年12個月,40480個月,如果算成天將近14千天,親人你都不幫他,那你還奢求何人呢?以上都是在說內人的家務事,可是這個社會是理想社會嗎?你也太樂觀了吧?

湯瑪斯‧賀伯(Thomas Hobbes)他寫過Leviathan利維亞桑(利維桑),我是先讀洛克、後來才讀到賀伯,可其實是相反賀伯比洛克老。賀伯會寫利維亞桑其實就是國家,是你把他縱容出來的,不要成為利維亞桑的第一步,可能是不要怕他,所以權力根本不是天賦,而是事後擁有!呂秀蓮喜歡裝好人那是她的天性,可是成為中立的第一要件,就是別人也懼怕你,要打你可能得先斟酌,你可以保障你的權,因為你具備相對的力。你不喜歡也好、喜悅也罷,可是你的權必須要靠他人之力,那有一半是你造成的!這個社會就是爛好人太多,所以有太多的人喜愛裝好人,反正不得罪人又可討好人,誰也樂意為之吧!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三)

一個語言危機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沒有人說、或沒有人要說!日本的愛奴語,基本上已經可稱為「瀕死語言」,幾年看到日本電視節目,在談到日本與專家為保存愛奴語,把愛奴少女知里幸惠,接到東京他的家中而完成了「愛奴神謠集」,而這個愛奴少女卻只活了 19 年!看了那個節目,當晚令我激動不已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