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木曜日

媽祖遶境人間亂象 (三)

顏清標說媽祖遶境縮小規模照常舉行,但是中央如果因疫情禁止、也會配合停止。這是表面傳達的意思,我形容他這是把槍放到桌上,看誰有膽去撿起槍!好像是把燙手山芋丟給中央,但是其實這個後續發展可能會有幾種可能,現在當然考驗綠營中央的智慧與魄力,可是其實顏清標也要準備接受,這個決定的後座力影響,也不能排除反噬到顏清標本人,甚至他的家族的政治經營!顏清標可能以為出刀向中央,但卻也是一支諸刃之劍,很大的可能也將傷到他自己。

 先說顏清標被反噬的可能,顏清標盤據大甲鎮瀾宮,這在台灣社會可能已經幾乎是既定印象了,而且也運用到政治上因此獲得莫大的政治利益。媽祖遶境可以是一個信仰文化的同時,商業利益一直也混在信仰文化的盾牌之後,這可能也是一個大家默認的事實,甚至有被惡智慧把持的疑慮!顏清標表現的非辦不可的原因,可能不外乎,這個龐大的暗默商業利益行為,早已啟動使他無法說斷就斷,通俗地說,這入場門票我都已經早就訂買好了、爆米花也買了,現在我可以不帶零食爆米花,但我就是要進場看戲。

可能有人會認為顏清標夠大尾,但是我卻認為他就是蠢!誰都知道他握有決定辦或不辦的大權,他說繼續辦,但是中央如果下令停止也會配合,表面是把球丟給中央,但是我是聞出,他根本是在跟中央求救,請中央趕快助他一把下台階!我說他是蠢的原因,其實這根本是媽祖給他一把衝鋒槍,他卻自動繳械,如果他第一時間就決定停辦,表面可能讓這個遶境商機受損,卻能彰顯他的魄力,甚至回穩顏家這次敗選的氣勢,和他在大家鎮瀾宮的地位的絕對不可撼動性。

但是顯然顏清標可能無法透視這個智慧迷津,現在顏清標利用媽祖信仰、把持貪圖商業利益、沒有魄力力保信徒的安康、置疫情的危險於不顧,這些烙印可能已經讓他很難抹滅!他和日本的安倍對於東奧的投鼠忌器,置日本於險境的行為同出一轍!這個引發的眾怒在疫情之後,可能也是安倍和顏清標路途的終點,而且也是相同灰頭土臉的人生下台!

一個月前我和日本友人談論東奧時,我就斷定東奧最後應該是延期甚至停辦!大甲媽祖遶境最後也應該是停辦,我猜現在顏清標說要續辦,綠營中央大概3月初之前,就可能出手停辦,而且可能是由蘇貞昌或蔡英文直接出手,因為如果又讓陳時中擔黑臉,這沒有政治道理!如果綠營中央任由大甲媽祖遶境,不只打擊防疫士氣、也會惹怒九成的台灣人,如果綠營中央,連這種政治智慧和政治魄力都沒有,崩潰下台那也只是剛好而已!

危及人民安全、危及全國經濟的事件,不是政治那能又是甚麼呢?沒有人會有文化嗎?沒有生命還會有甚麼傳統!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四)

人的一生多數是處於主客觀不一致的狀態,詳細應該說,主觀情感、客觀實証的格差,反而是一種稀鬆平常、或是常有的事與狀態,如何調適為可控制範圍?可能是終生至難之業!但是仍然有很多人,無法分清楚所謂主觀客觀的釐清辯明,不過,其實分不清、不理解,有時候反而可能也是一種幸福。這十幾年來,每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