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月曜日

道理不求、何來道德

道理是甚麼我們常常說了一生用了一生卻可能始終沒有明白過他究竟是甚麼當然也可能沒有付諸過關心究明其義它可以是事物的規律情理的緣由規範有時候它像極了邏輯或者它就應該是邏輯只是邏輯必須經歷辯證而道理卻只要主觀主張所謂的中華文化拙於辯證或根本缺乏辯證因此不講邏輯光講道理


有了道理就可肖想道德可是甚麼是道德就連蘇格拉底都承認對德或道德根本是無知而他比許多人都聰明有智慧的地方就是他知道自己對道德是無知的坦白說我個人也沒有蘇格拉底的智慧他知道他對道德是無知我卻是不知道道德是甚麼碗糕而且有一個毛病一直沒有治好一看到道德光環就厭惡反胃

我一生好辯而且把辯當成比劍辯論才是我的求劍之道沒有甚麼道理也無謂道德林飛帆先批民進黨蔡英文墮落的內心無形中反射正是想先披起道德武裝而不是道理的追求或者邏輯的陳述理的型邏輯的構造不先建立的批判無從辯證不經辯證的道理只是成為攻喧的工具太陽花運動嚴格審視令人動容的是即知即行一鼓作氣積極的動能但是沒有當時濃烈反傾中的社會氣氛太陽花可能無能應運而生他和台獨運動是從無或少當中長期集氣醞釀的型態不同他是氣已成爆發而型變產生,他沒有、也不須理論的建立,或者根本是缺乏的,說他有如衝浪即是如此

現在的台灣到處是某某某帶風向」,配合臉書等傳訊工具疾行如風易於捲起浪花徐如林在社會已經不太討好台獨運動有如昨日黃花已少有人聞問的感覺因為台獨運動必須要注重理論的建立和辯證同時也要審時度勢很緩慢不易見成果但是台獨最終追求的是尊嚴的價值所以執著能獲得尊敬太陽花運動或一些抗議的活動或能一鼓作氣卻可能再而衰三而竭可能有令人激賞之處卻未必是尊敬能帶風向引風潮卻未必能成就尊嚴價值

如果還有年輕台獨運動者我應該是要被歸類於老台獨了這算是一種呼喚也是一種鼓勵台獨辯證求的是劍道而不是劍術

0 件のコメント:

現勢偶感

坦白說有時候覺得,人在日本可能也是一種幸福,因為耳根清靜許多。但是稍微一關心,就看到〝精功〞的沒幾個,腦袋裝屎卻不乏其人 ( 就是說台灣人啦 ) !如果不是立法院提供這則資訊,我還真不知道傅崑萁這一號人物!我是不知道這個人,到底是有甚麼道德範例?讓人能夠追循或追思卻當上總召?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