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火曜日

自自冉冉對錯與倫理-結論.2

1. 總統府真的錯了嗎?

時序到今日這個論爭似乎也開始退潮了被新的話題取代了我向來不喜歡跟潮所以基本上退不退潮不是我所在意的思考實驗的合理性有無得到確認才一直是我注意的重點不過結論的時候我卻想先從現狀的究明開始也就是對錯的原點究明這個對錯認定其實關係到思考實驗的進行或存在

林瑞明(對不起論文上敬稱我都省略)是整個對錯現狀辨明的關鍵子但是我則稱他是思考實驗的障礙因為他還存在就可能造成思考實驗的缺陷可能無法完整或完美進行但是也由於他的存在才造成爭論的起火點而且延燒至今不過他到現今為止可得到確認的態度是放任這個爭論延燒諱莫如深不知道他確實的想法到底他是為了他事前沒有被徵詢的感覺尊嚴受損還是其他坦白說我到今天仍無法猜測到他可能的態度和可能的認知是甚麼

既然猜不出原作者的真實態度那就再回頭追索對錯的源頭先看原著作(林瑞明的賴和全集)的原文詩文確實是自自冉冉」,如果他是錯字那麼錯只可能是作者和印刷出版者的哪一方的哪一個環節可能是1.作者送錯的版本印刷錯的版本出版錯2.作者送對的版本印刷錯的版本出版錯除了能假設這兩種狀況外我想不出還有甚麼可能的狀況可是至今我在所有可能看到的新聞資訊沒有看到作者和出版者有甚麼明確的說明這也是我一直對台灣的學術倫理或出版倫理納悶不已的所在

這可能是林瑞明個人對自己作品的認責態度問題也許不應該上綱推論是台灣學界或出版界的常態可是也是至今這話題都已開始退潮我仍沒有看到眾多批評者當中對這個對錯的源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究責或究明也就是無人追究無人在意這個現狀事實而一般批評者也包括一些機構效應下(例如統媒統派聞人)的批評者卻把所有的錯集中在第三方的總統府甚至把質疑這種推錯批評的反論者形容成阿諛奉承者文過飾非但是不追索真正錯誤的源頭究竟如何這種批評態度不才是應該叫做文過飾非嗎

我今天再舉一個狀況供大家思考實驗假設把總統府這個對象改為任何一個第三方讀者讀了這個賴和全集而引用至自己的寫作或就是寫春節賀詞你是批評引用的讀者還是作者還是印錯的出版商呢再舉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你去藥房買藥買到了一個印錯藥方成分的藥你會自責自己沒有去確認製藥和印藥盒的印刷商嗎買到標示不實(有錯)的食品要怪消費者嗎這種簡單的價值倫理推斷卻在台灣的社會台灣的學界放任橫行而不覺得奇怪才是我看到這件爭議的台灣怪現象

其實大家也不要再奇怪頂新事件為何會發生他是造假也是做錯但是至少他還有出面說明也就是為自己的錯辯解或說明但是自自冉冉的爭議即使已經開使退潮有得到可能出錯者(作者或出版商)任何說明嗎因為他們和許多批評者可能認為已經把錯歸給總統府!當然就是由引用者總統府去負責而且要總統府和反論者不要再硬ㄠ那我也要告訴這些批評的專家學者你以後可能不要生病不要買食品,如真要買那一定要記得確認製藥商食品商和印刷者有沒有印錯否則有錯就是你要自負責任自自冉冉的爭議錯不就是被歸責於總統府嗎

0 件のコメント:

省下自戀

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好像 進京朝貢 ,至今為止好像只要到組合屋,認真想起來其實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可是看在彎腰屈膝的人眼中,那簡直是恩賜可能感到皇恩浩蕩而痛哭流涕。我說過清明時節的〝又猛貴〞,分食物的主人目的是一種施捨,拿了〝又猛貴〞的人吃了是吃嗟來食,拿回家吹噓則是驕其妻妾。其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