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金曜日

現代病灶 (三)

當對人民的權力是甚麼?不甚了解,當然就無法判別有或無,因此不是不知爭取、就是漫天要價。台灣號稱施行民主政治多年,國民黨多數執政時,是維持民主政治表面卻無心施行民主,但是現在綠營全面執政了,卻好像是不知如何施行民主?我對蔡英文和綠營的全面執政,事實上還是以小兒入幼稚園的心眼觀察,主要先讓他瞭解熟悉團體的互動或生活,學習的要求應該還次之。

但是台灣的周遭不論藍營或綠營,就是永遠也少不了三姑六婆、或者廟頭張天師,有如能呼風喚雨直達神能般,還口吐白沫!所以一個月不到,就知這個法務部長不行!那個交通部長太差!二個月不到,就開始指使那個司法院長不能提名!這個行政院長要換!真的是:總統你選,主人我當!此等神能實在令人不得不嘖嘖稱奇。但是你能說服其他人,不能提名或該換的證據是甚麼?不要忘了!集合諸個人的意思,作為事與物決定的原則,這個過程和概念才是民主!當人民選她當總統而不是選你的時候,你該不該也要尊重總統的權力?還是你那種:「總統你選、主人我當」的情緒,讓你漫天要價不得休止,才是民主?

在台灣民主的關口應該是立法院議會,而行政是民主的結果!要求蔡英文必須要這樣、必須要那樣,你要給她那種一柱擎天無止盡的權力,其他的人包括我還未必同意或願意!尊重總統的權力的同時,還是必須要監視她有無超出她的權力,而不是無止盡地要求、或放任。現在要檢視總統或政治人物的,應該是有無積極逃避責任、或消極不作為,而這當然也包括立法委員,我要特別點名林淑芬,妳這種行為根本是譁眾取寵的作為,做為立法委員是一大失職,甚至妳根本是失去了,基本的議事頭腦和議事能力,如果是在學生理應記一大過處分!

如果不是兩難三難的紛爭,何需要在國會殿堂議論?如果都是輕易即可拍板定案,那首先要立法院、立法委員幹甚麼!到立法院搔首弄姿嗎?真那麼有政治責任心,要不就提主張說服其他同黨委員,無法說服()眾議、又無法同意眾意的決定時,好像不是甚麼神隱,而應該是辭立法委員!坦白說,勞動工時例休假,台灣這個社會很多人聽過一例一休、二例,砍七天不砍七天假?沸沸揚揚,但是能說清楚的卻沒有幾個!我沒有深入探究、沒有特別的意見,但是我在意的是國會議員的議事態度和方法!這種有價值相對差的議事,就算討論到世紀末,我看也沒有一個絕對值,因為一方的利益,可能是建立在另一方的損失或利益的減損

0 件のコメント:

所謂政治

所謂現代的政治,幾乎可說就是〝眾愚政治〞!但是並不是政治學上那個專有名詞「 Ochlocracy 」 ( 眾愚政治 ) ,而是簡單淺顯的,把大家都搞成愚蠢的眾愚,而且往往也看到,原來也很愚蠢的政治專業人士的政客。不過日本有日本的隱疾,台灣有台灣的症頭!馬英九的無能,我看是全台公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