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木曜日

現代病灶 (二)

但是民主的關口應該是國會,議論才是民主的開始,而行政則是民主的結果,如果上任的政務官,也是服行風行草偃的那一套,充滿速度感的價值觀手法,那麼究竟是關民主何事?轉型正義,只不過是轉到你認可的那一套,但是卻可能不一定是正確!正義究竟是何物?當然是必須要經過議論!而且上任一個月,可能連自家人都還在調適,正義真的是速度就可以達成的嗎?還是你腦中被洗鍊完成的數位化政治強迫症,其實更應該停一下腳步,緩和一下速度,注意一下寬度和深度是否妥當。

上台灣網路論壇大概已有13年了,這是我比較能持續參加台灣的運動,其他反郝柏村軍人干政、支持陳定南選省長、支持彭明敏選總統,都只像是搖旗吶喊的喲囉而已,說是參與卻也幫不了實質,倒是比較像不讓自己青春留白的意味比較重。在網路上,大家習尚推崇理性小明小華樣,打台獨基本教義派如狗時,我就自告奮勇當台獨基本教義派,批相阿扁蔚成風潮時,我又成了扁衛隊、阿扁們,好像很情緒化,但是真實是,我想當厭惡一切情緒先行的價值觀和做法!

我一直是卡爾波普(Sir Karl Raimund Popper)的崇拜者,這位既批判理性主義、也批判經驗主義,不屑情緒主義、也批判實證主義,這位難搞的哲學家,卻也是被世界公認,批馬克思最徹底、也是至今第一把交椅的人物,只能把他歸類於「批判的合理主義者」、或者「反証主義者」。他批判理性主義的弱處,在於容易產生「價值預設」,而這個行為本身就是一種非理性,批判經驗論的實證主義,對於出現相悖現象或經驗時,又習於以特例經驗解釋,其實是逃避。總之他是難搞又思慮高深,有人就把他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這個最偉大又之一,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說詞)

好了!我不是要介紹卡爾波普,而是看台灣的現狀,十幾年來沒什進展,台灣人會相罵、不會討論,台灣人會罵人、但是不懂得甚麼是批判!看著事實卻用情緒發展發揮。所以民主就是人民就是主人,但是把民主這個外來語還原,卻應該是指:集合諸個人的意思,作為事與物決定的原則,這個過程和概念才是民主,以這種方式製成制度就是民主制,施行這種制度的政體就是民主政或民主政治、或民主國家,人民就是人民,他不會是主人、也一直不是主人,古今東西無一例外,democracy拆成原字,就是人民和權力的組合,也就是人民的權力的有無、和是甚麼?

0 件のコメント:

所謂政治

所謂現代的政治,幾乎可說就是〝眾愚政治〞!但是並不是政治學上那個專有名詞「 Ochlocracy 」 ( 眾愚政治 ) ,而是簡單淺顯的,把大家都搞成愚蠢的眾愚,而且往往也看到,原來也很愚蠢的政治專業人士的政客。不過日本有日本的隱疾,台灣有台灣的症頭!馬英九的無能,我看是全台公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