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火曜日

余裕

余裕(YOYUU)日文是指有剩餘的空間、與心理狀態或態度,其實也很接近漢文的〝有餘〞或者是說一種遊刃有餘的心理狀態與狀況。它雖然是一種主觀的認 知,但照慣例我們也很輕易的疏忽,其實它是最接近真善美、或幸福、或快樂、或滿足…等等,人生正面或是想追求的價值或情境。

內人出國期間在陪女兒做功課時,碰到造句我女兒忽然問我:「什麼是富有?」一時之間我也愣住了,一直在想這根本是很簡單常見的語彙,可是真要解釋卻未必就 很簡單。後來想了一陣子我就回答她:「不缺!」,當然也照慣例她更疑惑的問我:「不缺什麼?」,我就回答她:「對!不缺什麼!什麼都不缺!就是富有。」。 我是〝親馬鹿〞(OYABAKA日文指過分溺愛兒女的父母),因為她們常常給我豁然開朗地,釐清一個概念或觀念,而這可能用錢和時間,都未必能順利尋得解 決的,其實就是人生的驚喜時刻。

數字衡量有時有其侷限,就像〝多與少〞究竟如何的數字能表現很多錢?又如何的數字是很少錢?不要忽略了這個簡單的比喻!大多數的人的快不快樂?幸不幸福? 滿不滿足?就是糾結在這個看似簡單的概念上。很多影藝人員月入70.80萬甚至上百萬,仍然瘋狂作秀因為仍然不夠,也就是仍然〝有缺〞,問題的形成當然原 因各異,不能同一歸類或類比,但有一個狀況是一致的,也就是沒有〝余裕〞。所以我們在追求外在事務、生活、薪水、錢財之前,不妨先思考什麼是余裕?或者你 的余裕究竟是什麼?否則很多事情,當你死命追求時的飢渴,卻可能發現追求到達時,卻是無盡的虛無感,你的人生也許是用了太多時間精力,在最後發覺卻是毫無 意義的事務追求。

釐清余裕的首先,當然是先了解自己,而後用柔軟正面的思考,也就是從〝有〞開始,我有什麼?我缺什麼?對於很多既成的概念,嘗試主動用另一個角度思考。最 後我用我和內人,曾作過的體驗生活供諸位參考。回台前半年我和內人在台中租屋(﹩5000)生活,我們協調用﹩500元為一週的生活費,剩下的錢就存到錢 桶,下一週再拿新的﹩500元,如此實際生活了將近三個月,以此適應即將開始的台灣生活,而且我們成功了。有一天散步時內人忽然撿到﹩1000元,當時她 還欣喜地親著那張鈔票,我說:「這張﹩1000元的價值是不是漲大了?這就是我要敎你對數字的戰爭。」,其實我就是在創造我的心理余裕。

0 件のコメント:

熱之死(一)

台灣由於長期被〝黨國政經媒〞的利維桑大海怪盤據,所造成的價值混亂、和思想力薄弱,其實是病疴嚴重。而這不只藍營如此,有時候綠營的思慮不夠清晰之輩,也常常掉落在迷幻空間而不自知,甚至有如在廣大的空間中,迷惑於四處反射的迴音一般,慌張不能自持,有時可能還產生自謔的傾向,也真是令人不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