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土曜日

日本雜思

人的心據說只有約一個拳頭大小,每分鐘以約70次的頻率,將含氧與養分的血液送至全身。根據專家估計,一次壓縮的能量約可換算,大略等於瞬間將6公噸重提 起的力量。事實上是相當令人驚異的能量,卻內含於我們每個人的身體內,而且以每分鐘6.70次,日以繼夜不停地運作。像心一樣其實人的全身形而上與形而 下,到處充滿驚異與不可思議,可是也令人訝異的愈是身近的,愈是容易疏忽而未必了解。

去過日本的人,不知道有沒有觀察到日本的機場、車站,雖然和台灣一樣擁擠人多,但卻似乎有一定的規則運行。走出機場第一列幾乎都是大眾化運輸系統 (公車) ,私家車永遠在最遠的停車場,公車族 (通常也是經濟弱勢) 卻是第一優先。日本其實是一個最封建的國家,但日本社會卻少有暴發戶般頤指氣使的氣氛,日本的自民黨也是一黨專政多年,日本的公務員官僚氣焰也一樣令人討 厭,但他們還多了一樣菁英的自負。在亞洲他們也把日本運作的,成功地成為正真正銘的先進國,在戰後一樣多的時日裡。

我曾經在走出京都新建車站時,在門口佇立難過了許久,台灣在大的層面輸或落後日本,在細微處也無法效法日本,這落差可能是逐漸被拉開的多,我的難過是我也 花費了大半青春在日本求學,如今已近中年對這種差異卻也無力而只能兀自嗟嘆。我不知道清末名將左宗棠,看到西方船堅利炮而摔下馬時,是否也是同樣的心情。 我雖然一直以野武士自居,但那其實只是心裡的自許,真實裡卻只是不是文人的文身而已,真要報國可能也只有雙手、兩腳和一顆雜頭,但真能有用嗎?

0 件のコメント:

省下自戀

台灣國會的立法委員好像 進京朝貢 ,至今為止好像只要到組合屋,認真想起來其實對台灣是一種羞辱,可是看在彎腰屈膝的人眼中,那簡直是恩賜可能感到皇恩浩蕩而痛哭流涕。我說過清明時節的〝又猛貴〞,分食物的主人目的是一種施捨,拿了〝又猛貴〞的人吃了是吃嗟來食,拿回家吹噓則是驕其妻妾。其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