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水曜日

情緒與實証

在冬末初春的北海道雪地上,有一個現象讓我跟小女兒的對話,變得複雜但似乎隱含著更深遠的涵意。經過長久的冬季之後,當雪下得少慢慢開始融化之時,在樹底 部週遭總是會先融化成為一個圓圈狀。我女兒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會從樹底部先融化?」,我跟她說因為樹木本身為了運送水分養分,溫度較高所以會融化的比 較快。我女兒仍很奇怪的說:「樹不是已經死了嗎?」,我說其實樹是沒有死,我女兒又說:「它的樹葉都掉光了,怎麼知道沒有死?怎麼證明它還活著?」。突然 之間讓我語結一時找不到說明的方法,也就是我好像是掉落到「實証的侷限」泥沼裡,只感覺此刻女兒的鬼靈精怪確實讓人無法招架!

在任何領域我都不是專家,因為流連在社會科學的領域裡,對於所謂的「學問」,我一路走來似乎都只是「只學而不問」。我沒有偶像、對於專家我也是尊重之後, 馬上習慣性地釘上疑問,為的是想要忠於實證,怕受到來自於感情的情緒干擾。但最近卻突然隱約地感覺這個習慣的全部,或許才是一個最大的情緒主義。當對於實 証主義、或者是實證本身,開始懷疑的時候,也許就是情緒主義發酵成形的時候,就像對於無法回答女兒的實証問題時,一種類似莫名煩躁的情緒,就隱然升起一 般。

實證重要呢?還是情緒感人呢?當然這又是一種價值判斷,可能也是十人十人爭論、百人百人各異,但卻是一個引人興趣、而又意義深遠的命題。當然依我的習性也 不是要問人、也不會去問人,而只會像盤旋空中的鷹,凝視著每一個可能。當然會有很多人說是要以實証出發,卻是又驅使著沛然不止的情緒,或許是對實証與情緒 的誤解、或許是無知、也有可能是惡用!總之往往是造成既無助於實証,也對情緒的一種戕害,包括自己或他人的。

最近突然冒出許多狀似〝先知先覺〞的說法,(很抱歉的!這種程度如果也可歸類為理論,那可能會使很多專家跳樓或自縊!)台灣的主權已亡!因為樹葉都掉光生 命存活的實証,已經不存在了!不是死亡是什麼呢?……。嗯!光禿的樹枝果然無一葉殘留,果然也是一個無法推翻的既知實証。但或許是情緒,樹周遭溶化的圓圈 狀,卻可能是一個未來可得確認的實証!所以其實真正我想說的是:「這棵樹還沒死!如果這些〝先知先覺〞(其實記得不久之前,似乎還是〝不知不覺〞、或是 〝錯知錯覺〞) ,若是你看到落葉的枯樹,就認為它已死而想種新樹,那你就儘管去吧!實証與情緒,你原就未知、又何需多言!」。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二)

美國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國家,但是一種新興民族的自信,卻是最生動的!台灣光擁有最多的留美生,但是重要的神髓,卻也似乎沒有學到?美國沒有所謂的國語,但 是最大多數的通行語,可能應該是英語?!但是漸漸地也有人稱為美語!音調、腔調、用語習慣,也已經有很明顯地差異,但是有多少美國人?會去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