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月曜日

唱國歌的智慧?

我因為幾個證件辦理,所以又多了一週的時間停留台灣,可是也可能是等待的味道濃厚,反而沒有什麼假期的氣氛。在日本奈良的東大寺,是現在世界留存的最大木 造建築物,裡面供奉一尊由451公噸青銅所鑄造的大佛,那是一尊「毘盧遮那佛」也就是大日如來、或稱遍照如來。那是大釋迦在對著遍照三千,開釋宇宙真理的 意思,所以大釋迦的周邊環繞著許多小釋迦,大釋迦的座壇是由60片的青銅造蓮片所鑄造,如果走近細看也可看到每一片蓮片上,也是刻著大釋迦佛照三千訴說佛 法的圖像。

整個大佛的意義,就是大釋迦對著小釋迦開釋佛法,大宇宙之內包含著各種小宇宙,大宇宙可以觀小宇宙、小宇宙亦可觀至大宇宙,這就是所謂的「觀無 限」,但這是要打開心門之後才能達到的事。「我是佛教徒、我也不是佛教徒」,(我七歲就被皈依佛教,但我是無神論者),上週的浴佛節(農曆48)和我師父對談許久,剛好也談到佛照三千的內容, 我師父還說我就是流浪的羅漢,有朝一日仍會到達釋迦的座前。我跟他說「過去之事我不甚了解、未來之事我仍未知,我認識的是師父的人,我見佛、但我尚不認識釋迦。」,總之總是要為我們的相聚,來一段禪味十足的話題。

在回家的車上,我女兒照慣例很好奇地問,我們所談的內容是什麼意思?我就回答她:「所謂佛禪之事,知亦未知、知亦未可知,未知、未可知,即如是知。」,我女兒還把這幾個字寫下來,反覆吟味之後仍是不懂的問,這樣是什麼意思呢?我也只能跟她說:「妳 現在所知道的就是〝不懂〞、也就是〝不知道〞,所以〝不知道〞就是妳現在所能知道的。」。當然她似乎更混亂了,我就跟她說:「沒關係!妳有一生的時間可以 慢慢思考。」。我女兒有約一生的時間,可以去思考很多問句,可是有很多人已經剩不到一生的時間可以思考了!人成長了就一定會帶來智慧嗎?理論上是可以!但是很遺憾的事實 上呢?佛是照三千、就像太陽照著大地,可是智慧卻無法像陽光普照般分給每一個人,即使是總統也是如此。

在台灣如果也能打開心門,卻不一定可以汲取得到智 慧,因為一群智慧少得可憐的媒體人,每天追著沒什智慧的政客,何來智慧可得?所以據說是「流浪的羅漢」的我,想建議台灣人的智慧生活術,就是要能分辨不智 慧,能分辨不智慧就是智慧!總統會說唱國歌可以增進團結,所以各個廟前的神符就可以驅魔,神水就可以治病,〝當ㄍㄧ〞(乩童)當然可以受神附身、展現神 威。其實陳總統說唱國歌可以增進團結,有一點沒有錯!(不是〝一點都沒錯〞喔!語言本身也有陷阱、坑洞的,請注意!),那就是這件事讓藍與綠,終於能團結 在一起〝罵陳水扁〞!在台灣能分辨不智慧就是一種智慧,所以陳水扁總統,如果你說唱國歌可以增進團結,真要唱、那就你自己唱好了!我想從這個不智慧中分辨獲取智慧,所以不跟進了!

0 件のコメント:

語言隨想(二)

美國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國家,但是一種新興民族的自信,卻是最生動的!台灣光擁有最多的留美生,但是重要的神髓,卻也似乎沒有學到?美國沒有所謂的國語,但 是最大多數的通行語,可能應該是英語?!但是漸漸地也有人稱為美語!音調、腔調、用語習慣,也已經有很明顯地差異,但是有多少美國人?會去否...